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济南公交驾驶员王先红:为这座城播撒下文明的种子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7-12-14 11:05:00

  在700万市民的翘首期盼中,济南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干净的环境、文明的行为、动人的事迹、美德的力量,都让济南这座城市的内涵不断丰富,这其中万余名普通的公交人也在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泉城文明之花。

  王先红是济南公交BRT4号线的一名驾驶员,他也是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作为一名每天唤醒城市的公交驾驶员,他每天早上都是不到5点就来到车队,做好发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他到达车队的时间更早了,“创城关键时期,我一定不能给城市抹黑,一定从我做起,和大家一起为城市文明添彩。”到达车队后,他立即投入到车辆卫生的清理工作中,按照总公司“原车原色”等标准,对车辆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车辆安全设施状况进行检查,擦拭车厢内的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城展板。

  BRT4号线贯穿二环东路,老年乘客比例大,让王先红等驾驶员养成了在工作中耐心、细心呵护老年乘客的习惯。王先红在驾驶途中每站都热情向乘客问好,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特需乘客,同时安全文明行驶,一路上不断被乘客夸赞。

  近日,经过一圈行驶回到车队后,王先红发现一名女乘客带着锦旗正在等他。原来,9月10日下午5点多,吴女士的母亲出门坐上BRT4号线后,忘记了回家的路,王先红便主动安抚老人不要着急,会帮她找到家的。将老人安全带回公交车队后,他正巧碰到了寻找老人的吴女士一家。吴女士和她母亲都激动得不住向王先红致谢,但王先红一直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这天吴女士又来到车队,并携带着书写有“公交精神 温暖泉城”的锦旗再次向王先红表示感谢。王先红还是有些羞涩地说:“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公交人本来就应该播撒文明,照顾乘客,争取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济南增添光彩。”

  创城不易,保持城市良好的文明形象更难。王先红和自己的同事朱玉清、韩道庆、张连勇、安林林、王琳弟等还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自制的宣传手册,让社区居民更加直观地掌握相关知识。同时,征集乘客对公交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乘客的相关询问,积极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