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德耀泉城│张永勤:一句爱心承诺 古稀无悔坚守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7-06-28 11:08:00

  老人弄脏的衣物,都是她一次次清洗干净;老人的饭菜,她都用心准备;安顿好老人,一家人才动筷子吃饭……这样的举动,槐荫区前周王庄村村民张永勤已经做了17年。她不是老人的亲人,而如今,在患有精神疾病的刘传香老人心中,她比亲妹妹还亲。

  一句承诺 一生坚守

  对于今年70岁的槐荫区前周王庄村村民张永勤来说,刘传香这个姐姐注定是她一生的牵挂。

  提起这个姐姐,张永勤心中不禁泛起怜悯之情。今年74岁的刘传香,虽然外表看起来与其他老人没有什么不同,但她却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而且很严重。严重到什么地步?村里的人见她都躲着走!

  2000年时,刘传香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后来只能常年卧床。老人操持一生,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刘传香。女儿连简单的穿衣吃饭都做不了,自己不在了,她可怎么生活呢?村里看到这个情况,也想找个合适的人来照顾刘传香,但是这种事年轻人不愿干,男同志又干不了,没有人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这时候张永勤到村委会撂下了一句话:“她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姐姐,我来照顾她吧。”

    邻里之情 胜似亲情

  2011年,为了能够更方便照顾老人,张永勤干脆把刘传香接到了自己家中,与家人同吃同住。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然而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发生摩擦。

  给刘传香盛好饭、收拾完个人卫生后,张永勤一家才拿起筷子,准备开饭。自从来到张家之后,刘传香的饭量大了许多,身体也变得硬朗了起来。看着姐姐的变化,张永勤打心里高兴。

  在张永勤的悉心照料下,刘传香的病情有了一些好转。渐渐地,不再动不动就打人骂人了,而是逐渐变得温和,能主动跟人打招呼了。正是张永勤这份无私的爱让老人心中的不安全感逐渐减少,使她学会信任。她已经把张永勤家当成了自己的家,张永勤和家人就是她的亲人。

  一句承诺,就是17年的不离不弃。(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