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济南:敬老院五旬院长韩庆友 帮老人理发剪指甲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12-30 14:58:00

     韩庆友帮敬老院里的老人理发刮胡子。(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王铮 摄)

  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老人们眯着眼睛坐在太阳下,尽情地享受着冬日阳光带来的温暖。这一幕,出现在长清区五峰山街道敬老院内。整修房屋、翻新厕所、送老人看病、为老人修剪头发指甲……敬老院年过五旬的院长韩庆友和3名淳朴的农妇共同承担起了照顾25名老人的重担。

  【胸怀大志】看到老人生活环境 下定决心改善条件

  23日上午10:00前后,记者来到五峰山街道敬老院,在院内,一名男子正拿着电动推子给坐在椅子上的老人理发。“他就是我们韩院长。”敬老院内的一名女子指着给老人理发的男子说。理发、刮胡子,不一会的功夫,韩庆友就把老人收拾的利利索索。

  2015年7月23日,是韩庆友来到敬老院任职的日子。“说实话,我一开始是不想来的,因为我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来过一次,条件实在是太差了,院子里的瓦房破旧不堪,里面堆满了杂物,房顶还漏雨。”韩庆友说起了当时的一幕,厕所都是旱厕,苍蝇到处飞,还特别臭,卫生状况很差。

  不过,当韩庆友看到敬老院内居住的老人时,他下定决心,不仅要来干,还要干好,让老人过上更好地生活。“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是无依无靠的,家里没有人照顾,到这里再过不好,我真有点不忍心。”韩庆友叹了一口气,他今年50多岁了,也会有老的一天,换位思考一下,谁不想老了之后能过的好点。就这样,韩庆友打消了一开始的顾虑,开始了为敬老院老人谋福利的努力。

  【不遗余力】为让老人温暖过冬 骑着三轮车去拉煤

  韩庆友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五峰山街道利用这里的一片部队营房,建起了这个敬老院,那时候这里全部都是瓦房,建立之初,就有10来位老人住到了这里,到了后来,这些瓦房就很破旧了,“2006年,五峰山街道出资,为敬老院盖了一栋三层的新房子,作为老人的房间。随着敬老院条件慢慢好起来,来这里的老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25名老人住在这里了。”

  虽然盖了新楼,老人也越来越多,但在韩庆友眼中,敬老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院子里的瓦房漏雨,我就和敬老院里的其他人一块修房顶,10来个人干了四五天,才把瓦房修好。”韩庆友说,今年6月份,他发现敬老院里的电线老化了,有时候还打火,他就找人把敬老院里的电线全部换成了铜芯线。

  为了能让老人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韩庆友骑着电动三轮车一趟趟的往敬老院里拉煤。“我们这取暖就是一个烧煤的锅炉,卖煤的又送不到这里,我只能骑着三轮车去拉。”韩庆友笑了笑说,他这个三轮车可是出了大力了,他住在长清城区,有时候周末敬老院里有事,他就骑着三轮车从家里赶来,骑到这里得用40多分钟。

  【关怀备至】老人生病没人照看 他去医院守着老人

  在敬老院内,年纪最大的当属一名86岁高龄的老人,正是这名老人,没少让韩庆友操心。“有些老人喜欢出去遛弯,我们就在午饭后把大门打开,让老人出去转转,但这名老人患有脑萎缩,经常一出去就找不到回来的路。我们光找他就找了五六次。”韩庆友无奈地说,最远的一次老人走出了七八里地,他们兵分三路去找,一直找了两三个小时,才在一个水库旁边把老人找着了。

  2016年2月,敬老院里的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然嘴唇发紫,喘不上气,得知这个情况的韩庆友,立马从家中赶到了医院。“当时天上还下着雪,我去医院之后,听大夫说老人是肺心病,需要住院。”韩庆友告诉记者,因为老人没有家人,他就和敬老院里的其他人轮流在医院照顾,直到5天之后,老人才平安出院。有时候,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他就用三轮车带着老人去镇上的卫生院看病。

  “以后院子里还会安上健身器材,这样,老人就多了一样娱乐方式,也能在院子里玩玩。”说起未来的打算,韩庆友说,现在这些老人只能看看电视,晒晒太阳,没有什么其他事可干。在采访过程中,韩庆友多次谦虚地说,其实敬老院的很多工作都是其他3人干的,他所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