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济南济阳县村民付延安:身残志坚 拾金不昧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9-29 16:36:00

  付延安在工作中(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王静静摄)

  在济阳县仁风镇新桑渡村有这样一位村民,身高虽然只有1米多,但他依靠自己能力经营着自己的家电维修部已有20多年,村里谁家大大小小的家电只要有问题,他都会耐心为其解决。他就是身残志坚的新桑渡村村民付延安。

  今年已经47岁的付延安虽然只有小学毕业,但在学习维修行业时,却是一点就通。大到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小到电吹风、剃须刀,付延安都能顺利地维修好。老实忠厚的他深得大家的信赖,放在他这儿的家电,不光能尽快修好,再来取的时候他都会免费为客户清洗一遍。

  2013年的一天,付延安像往常一样上门维修家电,路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着各种证件和600多元现金。付延安在原地等了很长时间,见没有人来找,便带在身上。回家后,他在钱包里找到一张收据,上面写着姓名和电话号码,延安按照电话找到了失主。失主带了一箱牛奶和酒上门答谢,却遭到了付延安的拒绝,他平淡地说:“捡到钱包还给失主都是应该做的,这些东西我不能收。”

  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也许会很平常,可是像付延安这样的人生活本已不易,挣钱更甚。同样的一份工作,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很简单,可是对于付延安,困难可能就要加倍。

  平时修理家电之余,付延安爱侍弄小花小草、养点金鱼,虽然生理的缺陷有时会让他很自卑,但是每当看到一些身残志坚的人自强不息的故事,他都会觉得激励了自己。因为他的诚实忠厚,周边的村民对他都是十分尊重,这也让付延安非常欣慰。

  身残志坚的故事很多,可是多数人早已自暴自弃,放弃了心中的那道明光。在付延安的人生道路上虽然物质生活没有那么的富裕,但他用自信的微笑、乐观的心态和淳朴的品格面对着生理上的缺陷,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他从来没有自暴自弃,在普通的工作中找到了独有的乐趣。他用乐观、积极、奉献为家乡的“仁义之风”注入新的内涵。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