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刘云香:“总理”在小巷 服务在“民间”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8-02 11:38:00

  她,扎根社区15年。在这个从棚户到混合型社区里,她把脏乱差的小区,凝聚成一个温馨大家园。15年里,她和班子成员率领居民用青春、汗水、拼搏、奉献,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追梦壮歌。她,就是槐荫区中大街道裕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云香。

  2001年,她初到裕园的印象是深刻的:社区灯不亮、路不平、杂草丛生,服务功能几乎为零;居民群体性上访的、邻里之间打架的、夫妻闹矛盾的比比皆是,人心涣散。而如今,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已跨入“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的行列。

  精诚所至 老旧小区换新颜

  自1998年建成后,有大大小小9条回填沟像伤疤一样趴伏在裕园社区,威胁着居民的出行安全。2002年4月,经过刘云香的多方协调,一条条“伤疤”渐渐愈合,出行的居民笑容灿烂;当年隆冬,她骑着自行车到处协调安装路灯事宜,终于在2002年8月,为裕园社区安装了30盏路灯。灯亮了,居民的心也亮了。2003年3月,社区决定要植树补绿,但面临资金少、劳力少、土质差、无工具、无水源、难管理六大难题。她忍着病痛,四处奔波,经过与100多名居民30多天的奋战,2个花团锦簇的大花坛平地而起。

  金石为开 惠民项目得人心

  2004年,裕园东西两个社区合并之后,她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6号楼5层以上居民半年无水吃的问题;用2年的时间,让16号楼单位宿舍空了7年的传达有了主人。自2006年起,她又和班子成员一起为裕园社区10栋老居民楼实施了“一户一表”、天然气、暖气三大惠民项目,实现了居民多年的梦想。与此同时,他们又整合辖区闲置资源,建起了全省首家“阳光温暖超市”、“居家养老服务社”、“妇女儿童家园”等“五位一体”的服务场所,服务辖区5000多位居民。

  2013年,原裕华里社区7栋30多年的老楼又划入裕园社区,她发动党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楼道,20天的时间,楼道杂物全部清理,墙面粉刷一新,而她则整合各方资源,不到一年的时间,为楼里安上灯,楼道装上防盗门,家中通上天然气。2014年,她用8个月的时间,到各个部门跑了26趟,终于为新建封闭式小区717户居民通上了暖气,让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追梦路上,她更是感受到了党员群众对她的爱。看到她加班加点,豪爽的二嫂送来了热腾腾的水饺;看到她累得直不起腰,慈祥的赵大娘,给她买来了膏药和护腰带。去年,社区两委换届,70岁的张凤英大娘拉着她的手说:“自从你来到裕园,裕园天天都在变,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老了还能住上带‘双气’的房子。今天,我们还要选你,干到80岁都要当我们的书记、主任。”

  15年来,刘云香用真心、爱心、贴心、诚心、恒心,把居民的心连到一起,居民有急事、难事都来找她,有喜事、高兴事来向她诉说,社区由一盘散沙凝聚成一个整体,成为手拉手、心连心的温馨大家园。(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