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郭淑杰:20年的教育生涯 以教育的名义仰望幸福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5-12 15:32:00

郭淑杰和学生们在一起。

郭淑杰和学生们交流。 

  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她的最美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从教整整20年,蓦然回首,心酸与痛苦已成为过去,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和汗水结下的果实。她就是山东省济南中学高三政治教师郭淑杰。

  19977月毕业于苏州铁道师范学院的她,和所有满怀憧憬的有志青年一样,信心满满的走上了三尺讲台,一直坚守到今天。20年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执着。先后获得济南市政府三等功,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20年的教育生涯,20年的艰苦探索,她牢记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身体力行,始终不渝;以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育人艺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了一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的人民教师形象。在教育教学的苗圃里栽下畦畦绿,留下一串串足迹。

  扎根于教育最前沿,她从未停止过对教学的钻研。在教学实践中,她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探索适合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模式,让枯燥的理论在课堂上妙趣横生,让思想政治课立德树人的目标自然落实升华。任教研组长期间,以学校提出的“精导---自主-----体验教学模式为契机,结合政治学科的特点提出了“双案精导---小组互动---实效训练”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向45分钟要效益。不但通过集体备课潜心研究教材教法,更注重互听互评完善彼此的教学艺术。真诚协作,在集体的智慧中共同进步。

  在“双学案”实施过程中,教案与学案是双案并举的。设计学案是一件复杂庞大的工程,她带领全组成员齐上阵,以年级为单位,分工负责本学年的学案编制,升入新的年级后依次传给下一个年级,这样在原有的基础上适当修改就可以循环使用,在这样的资源共享中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如此,我们还在校园平台上专门建立一个政治课资料文件夹,把自己的一些精品教案、学习资料、学习心得、下载的精品课件放在文件夹里,博采精用,共促专业化成长。 2011年带领济南中学高中政治组评为济南市优秀教研组,并在全市展示同时做经验介绍,又于同年评为济南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并多年多次在济南市城乡交流、名师送教活动中送课送学,先后入选济南市高中思想政治中心组成员,济南市第六届高中思想政治协会理事。在研究中反思,在实践中总结提升,先后参与并承担多个课题研究,并先后有多篇论文发表,特别是《深度探究式课堂教学的策略与反思》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上。让科研引领自己的专业化成长,她自己的教学也不断从经验感悟走向理性与科学。

  “郭老大”“郭女侠”是学生对老班郭淑杰的称呼。由此看出这位格开朗豪爽的老班是多么受学生的喜爱。郭老师不仅仅是20年驻守教学一线,更是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坚守至今。20年来,除了怀孕的后六个月和法定休息的四个月产假,她从没脱离过班主任的队伍。

  公正、博爱是她一贯奉行的管班原则,不以学生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不纵容偏袒优等生歧视挖苦落后生,不把自己当权威高高在上。往往为了一个班级现象和班委会成员争得面红耳赤,也常常因为和那些小事很多的小女孩讨论一些私密而相拥而泣。“老班很严但很可爱”这是私下里学生们对她的一个评价。但是由于她的严格严厉实施在爱的前提下,所以不论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和风细雨,还是暴跳如雷,毫不留情的勃然大怒都能很好的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20年来,她不遗余力地用智慧去守护学生纯真的心灵,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接纳学生,用负责的行为对待学生。在实践中教书育人,真心炽情精雕琢,誓使璞玉现芳华。她说:教师节祝福不断的短信,母亲节电话连连的问候,聚会时谈天说地的围坐,都会让我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深刻地感受到了“教师职业内在尊严与欢乐的源泉”。所以,她一直坚信:教育,是值得她去做的。也因此她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之一。并于20115月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同时被选为首届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2012年济南教育电视台采访她的教育故事拍摄《我是老班》节目,并在电台循环播放,引起一定的反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不断完善超越自我的同时,郭老师还尽其所能的帮助相对年轻的教师,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跟班听课、公开课展示、集中辅导和培训等活动,在互助中共同成长。无论是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她都不遗余力倾囊相授。辅导青年教师参加济南市“走青春路做育花人”获得一等奖,辅导本组教师参加各种优质课评选获得一二等奖。“生命中总会有一个人让你的思想在瞬间变得开阔,让你的行动变得更有执行力,工作以后更加懂得这个人在自己生命中的意义。郭老师,生命中有幸让我遇到了您,您对我敞开心扉的交流,高屋建瓴的指导,使我对工作变得更有自信,值此教师节之际,向我的好师父说一句:师父,教师节快乐!”这是2015910教师节她新收的徒弟本校新进教师宋燕的祝福。这发自肺腑的真诚话语,折射了这位年轻师父的无私情怀。

  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作为教师应该以教育的名义仰望幸福”她一直记得一位老领导的这样嘱托,并以此践行着的…….

  “教育是我要的幸福,那就一辈子吧,这是我要的结局。”郭老师如是说。(济南中学)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