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陈艺峰:用爱心让流浪者有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5-03 14:05:00

  在济南市民政系统,有这样一位默默奉献在基层岗位上的普通共产党员,常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他就是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陈艺峰。他始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一颗敬业之心,攻坚克难,解决了工作中重重难题;用一颗博爱之心,扶危济困,温暖了众多受助对象。他始终牢记职责,把对救助事业的热爱倾注到繁杂而又细致的日常工作中。

  奉献:帮流浪者寻找亲人

  求助者的多样性和复杂化是救助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对的情况,很多求助者在描述个人基本情况的时候,思维混乱、表述不详。业务大厅的接待工作,就是要尽可能多地获取求助者的一手资料,这份资料的准确详细度将在后续查籍寻家工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4年来,认真、仔细、耐心、摘选有用信息已经成为了陈艺峰的工作习惯。2012年10月,110护送一对母女到市救助站求助。母亲自称叫郑雅,母女俩流浪到济南,要求帮助返乡。在陈艺峰了解她的个人情况时,郑雅却怎么也说不清家庭地址,只提到曾在济宁、菏泽一带生活、在济宁火车站站前街待过很长时间等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但是,郑雅思维清晰,只是在户籍问题上并没有准确的信息,于是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决定带郑雅到其生活过的地方寻家。了解到这个情况,陈艺峰主动请缨,他们根据郑雅的模糊记忆寻找,却一无所获。在回去的路上,郑雅突然看着路边一家面馆说,她母亲可能在邵楼,她依稀记着父亲曾带她去找过母亲并在母亲家住过一段时间。新的信息让陈艺峰忘记了疲倦,回到单位就打开电脑开始对“邵楼”进行攻坚。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地区、年龄等筛选项终于把范围缩小到菏泽市定陶县冉崓镇邵楼村一个1990年出生、名叫邵东华的女子身上。第二天通过和邵楼村书记了解情况,基本确定了郑雅的身份。事情就像电视剧一样,郑雅最终找到了她的母亲。

  爱心:助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未成年人是未来的主人,为他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是我们必须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在救助站的接待工作中,也有不少未成年人。

  2015年10月,柳埠派出所杨警官护送一名刚满13岁的小女孩来到救助站,小女孩自称叫小青。父亲在福建打工期间认识了母亲并生下了小青,但是没有给其落户。母亲在小青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庭,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小青被叔叔接回山东。小青的户籍成了一家人的心病,小青的叔叔和姑姑把小青“放”到儿童福利院,随后小青被送到市救助站求助。陈艺峰认为,小青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在学校接受教育,而不是在这里接受救助。于是陈艺峰经常找孩子聊天,有时还会带一点小礼物给她。渐渐地,小青放下了对陈艺峰的防备。在小青的姑姑家,陈艺峰得知,孩子的抚养问题成为了这个孩子最大的障碍。了解到问题所在,陈艺峰积极联系了邹城市民政局,通过工作人员的帮助,小青的姑姑成为了合法的监护人,小青高兴地说她会好好学习,长大也想到救助站工作。

  担当:“路还很长,我一直在走!”

  救助接待大厅的工作经常接触到艾滋病、肺结核、梅毒等疾病患者。虽然一些疾病通过一定的传播途径才能传播,但是能通过空气传播的传染病就像定时炸弹一样,时刻在接待大厅工作人员的头上悬挂。然而面对这些,陈艺峰没有后悔,他坚信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每当为离家多年的人找到家,让失散多年的亲人重逢,就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他说,为了那一刻的感动,哪怕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陈艺峰正是奋斗在救助一线工作人员中的普通一员。4年来他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他说:“路还很长,我一直在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济南民政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