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乐于助人]杜恒华:烧饼免费赠老人 3个火烧里的人间温情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4-10-15 15:44:00

杜恒华的妻子在给前来领烧饼的老人拿烧饼

    一年多来,凡是附近9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带着身份证,就能在火烧店免费领到3个火烧,这样的稀奇事,发生在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社区里。这家普普通通的小火烧店,是杜恒华夫妇用来供孩子上学、贴补家用的。可即使家境并不宽绰,夫妇俩还是毫无怨言地将这件看似普通的小事一直坚持了下来——

  “去年火烧店刚开业不长时间,一位老大爷来店里买火烧,拿到火烧后,老人却摸索着从衣兜里掏出了3毛钱。老人说孩子不在跟前,家里也没有钱了。”说到为什么要每天向老年人无偿送火烧,火烧店主人杜恒华不好意思地搓搓正在揉面的手说,当时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考虑到老人不容易,杜恒华当场就告诉老人,以后每天都可以来店里拿3个火烧,一分钱也不要。从那之后,老人每天都高高这里“领取”3个火烧,直到现在,杜恒华连这位老人的名字都不知道。 

  就在向这位老人送出火烧的第二天,杜恒华和妻子商量,“你看现在咱虽然不算富裕,但也吃不穷、穿不穷的,要不咱给社区的老人每天送3个火烧吧?也算是为身边的老人尽点微薄的孝心。”没想到,对他的这一提议,妻子一口就答应了。于是,夫妻俩就在店门口挂上牌子:“90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一天可免费领3个火烧。” 

  “刚开始时,有几位老人一天来领两三次,我们也都给他们了。后来,居民也都熟悉了,那几位老人也不再多领了。还有一些不到90岁的老人也来领过,我们也都免费给他们,现在都很少看见了。”杜恒华说,开始的时候,夫妻俩都会看老人的身份证,并进行登记,后来,因为店里实在忙不过来,拿身份证也变成了走过场,更没有工夫登记了。现在来店里免费领火烧的老人每天都在20人左右,行动不便的老人,别人也可以代领。 

  虽然每天都向老人免费赠送火烧,但杜恒华自己家的家庭状况并不算好。家住黄楼村的一家人至今都没有在社区购买楼房,全家5口人中,两位老人都已年近80岁,19岁的儿子在江苏科技大学就读,仅每年学费生活费就要支出2万多元。过去家庭经济来源只有靠着6亩农田,直到杜恒华跟亲戚学会了打火烧,在社区内购买了这间车库,办起了这间火烧店。但就是这样,杜恒华夫妇也从未有过将免费送火烧这件事中断的念头。(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