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讲堂 > 电子版

关于在全市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2-09-26 13:10:00

  关于在全市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

  实 施 意 见

  (2012年5月25日)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积极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四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载体,大力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念,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我市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文化保证。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具体为:

  1、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大力宣讲道德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切实给予帮助扶持,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

  2、满足“以文化人”的精神需求。通过道德讲堂,让百姓在面对面交流中净化心灵、崇尚文明,用文化力量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影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各方面。

  3、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把促进转化作为建设“道德讲堂”的首要目的,将先进的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意识,在行为上由“他律”转向“自律”,引导市民在实践中完善自我,提升素质。

  4、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把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教育引导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使群众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接受、提高,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先行者,使“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三、讲堂设置

  “道德讲堂”建设实行分类推进,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主要建设以下六类“道德讲堂”。

  机关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将“道德讲堂”教育活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搞好服务、创先争优,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

  企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企业负责人、员工。在各类企业开展践行道德承诺、负责任地做产品活动;在企业家中以倡导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等为主要内容;在企业职工中以倡导敬业爱岗、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引导企业把道德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打造以先进道德理念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和谐的企业内部关系,增强发展后劲。

  行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窗口行业服务人员。以倡导诚信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高效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在行业内建立机关与基层单位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每个窗口行业和基层单位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和百姓关注热点,针对性的开展道德教育活动,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学校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在校学生。以倡导“三心教育”(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对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吸引和拉动学校、家庭、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道德建设,努力达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的目标。

  社区(村居)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城乡社区(村居)居民。以倡导遵纪守法、关爱感恩、友善互助、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发挥志愿者等社区活动积极分子的作用,整合社区各类阵地,丰富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居民在主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在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以倡导文明礼貌、爱岗敬业、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有针对性和普及性的文明素养、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使其树立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健康生活等现代观念,尽快融入城市文明。

  市民道德讲堂:在市、县(市)区两级分别设立面向全体市民的综合性市民道德讲堂。集中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道德讲堂”优秀宣讲人员和宣讲案例,根据社会热点和公民道德建设现实需求,常态化、有针对性地举办 “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组织和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各地要努力把综合性市民“道德讲堂”,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吸引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的群众性公益文化活动。

  四、建设标准

  “道德讲堂”建设要达到“五个一”标准。

  1、一处场所。“道德讲堂”要有固定的场所,可以与党员活动室或单位会议室等学习园地并用,也可另设其它室内场地。要在门口悬挂“道德讲堂”标识牌(铜牌35×50),配置课桌椅、讲台等必需的设备,有条件的也可安排电脑、投影仪等。

  2、一支队伍。以“自身素质强、道德素养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组建一支业务强、素质高、认真负责,热心文明道德传播践行的师资队伍。县(市)区分别组建由专家学者、各类先模人物和普通市民群众组成的宣讲团。让群众走上讲台,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不定期到各级各类道德讲堂进行宣讲。各基层“道德讲堂”要选聘相对固定的以本地或本单位先模人物为主的宣讲员不少于5人。

  3、一种模式。“道德讲堂”要通过授课、讲故事、评议、组织活动等基本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基本程序和内容应包括:唱一首歌、学一句经典、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做一番点评或做一场专题讲座(辅导)。

  4、一系列活动。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

  我听:以培训报告、演讲比赛等形式,听群众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

  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群众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

  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

  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群众评选先进人物和宣讲主题等。

  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群众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5、一套制度。要建立完善“道德讲堂”的组织领导、学员管理、信息公开、资料留存、考核激励等日常管理制度,各项规章制度一律上墙公示,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要科学制定全年活动计划,每一次活动前认真谋划内容和形式,提前公布活动信息,结束后做好资料整理存档,将个人参与道德讲堂情况列入各类评先树优考核内容。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道德讲堂”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载体和实践平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明委负责“道德讲堂”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文明办负责具体工作任务督查推进,并牵头负责综合性市民“道德讲堂”建设。机关工委、工会、教育、民政部门分别牵头做好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四类讲堂的规划和指导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推进本地本系统本单位“道德讲堂”建设。

  2、注重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道德讲堂”建设中要与“泉城大讲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部门单位设定的学习读书日等时机,采取集中组织与分散组织相结合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在布局安排上,按照“就近就便、类型齐全、覆盖合理、有序推进”的原则,综合利用各类已有阵地,以整合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可先进行试点,逐步推开。

  3、营造浓厚氛围。各级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情况,大力宣传各级各类道德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各级电视台要设立电视“道德讲堂”,电台要设立广播“道德讲堂”,主要网站要设立网络“道德讲堂”,扩大活动影响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制作一批公益广告牌,在较大广场、公园及主要公共场所悬挂、张贴,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在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成功做法和先进典型,予以推广,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4、强化考核激励。市文明办要将“道德讲堂”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查,通过以现场听课、群众问卷、查阅台账等方式,组织对全市“道德讲堂”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查。要将“道德讲堂”建设情况纳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考核。适时命名一批“优秀道德讲堂”、“优秀宣讲员”和“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督导考核机构,对本地区、本系统“道德讲堂”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推进和考核评比。

责任编辑:陈 苏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