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村庄美化 > 经验交流

历城区文明委:提升五化 深耕文化 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再上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5-07-08 09:56:00

  近年来,历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部署要求,以创建市级文明生态村为抓手,坚持从抓提升入手,进一步推进“五化”建设,深耕乡村文化,农民素质和农村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全区共建省市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镇1个、示范村11个,市级文明生态村330个;涌现出柳埠镇、郭店街道相公庄村、锦绣川办事处艾家村等3个国家级文明村镇,王舍人镇陈西村等7个省级文明村镇,董家镇等111个市级文明村镇。

  一、提升“五化”,再展新姿

   坚持从“五化”提升入手,改善村庄环境。一是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大力实施了农村道路提升工程,2014年改造提升镇村公路105公里,完成了机场路及南延工程,启动了凤凰路、白菜路、坝王路等9条道路改造提升和132公里村级道路。以“点亮新农村”为主题,扎实推进全区乡村绿色照明工作,建立健全绿色照明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已安装路灯的管理与维护。目前,全区10%村庄完成了太阳能路灯提升任务。二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制定印发了《历城区“村庄美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村庄美化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按照“村收集、街镇中转、区代运”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投资1亿元在各街镇建设了15处垃圾转运站,配置了2万余个垃圾收集桶、92辆垃圾收集车,按照每100户村民配置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建立了村级保洁队伍,区里额外给予保洁员每人每月500元工资补助。今年,进一步充实完善了领导体制和督导机制,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清理垃圾死角,完善各项保洁制度,彻底消除农村脏乱差和“三大堆”现象。深入实施公路管养“六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机场路、凤岐路及重要节点绿化,新增绿地面积28万平方米;完成莲花山、唐冶山体公园、卧牛山地质公园的绿化改造,全区新增造林2.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50.5%三是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持城乡一体化规划,因地制宜,突出抓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先后建成郭店街道相公庄村、唐冶街道唐官、唐城小区等一批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农村新型社区,西营镇、柳埠镇规划建设和仲宫镇门牙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即将展开。截止目前,创建市区两级示范村39个、新型农村社区6个。

  二、深耕“文化”,培育新风

   突出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新农民。一是推进孔子学堂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落地。在全面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历城区域内孔子基金会优势资源,选定西营镇小南营村、仲宫镇稻池村在内的8个试点村(社区、企业),试点建设孔子学堂。羊年立春之际,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孔子基金会等联合在力诺集团宏济堂召开了“孔子学堂·乡贤文化·城乡文明建设”座谈会,梁钦元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今年3月,区文明办组织8个试点单位的负责同志到德州夏津县拐儿庄孔子学堂参观学习,正式启动全区孔子学堂建设。目前,全区8所孔子学堂建设正进入装修建设阶段,预计总投资200余万元。其中,西营镇小南营村投资近10万元建设完成了孔子学堂,并在村中心广场竖起了3米高孔子像,安装了9平米的LED显示屏,设立了专门的孔子学堂办公室。二是推进家庭小书房建设,让读书学习之风进村。2013年底,西营镇家庭小书房建设的经验在《人民日报》刊登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区及时总结推广西营镇先进做法,在全区大力推广家庭小书房建设。去年底,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了“百佳小书房”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小书房100个。在今年第20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了“点燃读书情.共圆中国梦”读书、捐书、赠书系列活动,共收到各类捐赠图书3万余册,其中3000余册捐给了100个百佳小书房和6个农家书屋。家庭小书房的建立,不仅满足了孩子的阅读要求,而且为引导农村群众阅读起到了桥梁作用。三是推进文化墙建设,让文明道德之风入心。充分利用村庄街巷两侧墙体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德工程、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为内容,以标语口号或墙体绘画为形式,打造与周边相映成趣的文化墙,使群众更容易了解学习文明知识。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镇、村共制作墙体广告3000余条(幅)、大型喷绘40余块。以“传家风、育村风、树新风”为主题,在全区各村推广好人墙、法律墙、心愿墙、家风墙等“四面墙”建设,让群众耳濡目染、入脑入心,推动形成良好的家风、村风、民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新建省级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42个,安装全民健身路径220套,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公共服务,我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到三个“不放松”。一是环境整治不放松。完善长效机制,把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相结合,严防卫生死角回头,彻底改善环境。二是宣传教育不放松。积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印发一封信、拍摄宣传片和动漫情景剧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国梦、乡村文明行动等内容,宣传到村、到户、入脑,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历城人。三是创建活动不放松。坚持抓好“十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文明村镇和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媳、四德榜评选等创评活动,积极培育农村文明道德新风。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