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村庄美化 > 经验交流

槐荫区文明委:弘扬文明新风尚 建设靓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5-07-08 09:49:00

  近年来,槐荫区以“弘扬新风尚、共建文明区”为主题,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全区有18个村获得省、市级文明村(镇)称号;2014年,槐荫区通过全省首批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县(市、区)认定,两次全省电话调查成绩均名列前茅。

  一、强化领导,形成合力,乡村文明行动(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统筹乡村文明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组织相关单位深入村居,对农村环境面貌、生活条件、公共服务、文明风尚等进行调研,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并分解到各成员单位。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区委区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到科学发展考评体系,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组成督导检查组,对部门、办事处和村居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督导,及时通报进度,促进了工作落实。

  二、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村容村貌建设日新月异

  一是启动“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项目涉及8个行政村,投入1974.33万元,硬化街(巷)道12367米,维修供排水管道26000米,修建污水处理站1个,种植各类绿化苗木35万余棵,修建文化体育活动广场项目3个。二是加大投入提升环卫基础设施水平。累计投资3247.472万元用于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购置垃圾清运车24辆,240升垃圾桶4680个,新建垃圾中转站5处,加强农村环卫设施维护和工人后勤保障。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洁行动。截止2014年底,5个城郊办事处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动用挖掘机、车辆622台次,清理垃圾4万余吨,粉刷墙体11.8万余平方米,整治河道21公里,农民生活习惯和农村风气发生了显著变化。四是村级河道整治管护及村级绿化成果显著。落实河道整治管理河段长制,列支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城区外河道管护,栽植各类苗木60余万株,村级绿化栽植树木13万株,区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完善机制,加强引导,村风民俗建设卓有成效

  一是构建完善农村环卫管理体系。全区9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农村垃圾管理制度,配齐配强保洁员,村村签订保洁协议,构建起村民、保洁员、街道办事处“三位一体”的环卫管理体系,实现了城乡环卫服务均等化、全覆盖。二是加强农村群众组织建设。全区80%以上的村庄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并建立了“村民议事”制度。三是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村民履行村规民约情况与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挂钩,和谐文明的农村新风蔚然形成。农村四德榜建设实现全覆盖。四是培育文明乡村典型。全区召开现场观摩会,学习玉清湖街道东谢屯村等3个村的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效。2014年,吴家堡席庄村等3个村获省“百镇千村示范村”奖励。

  四、以人为本,突出重点,乡村道德建设成效显著提升

  突出提升农民素质这个重点,把乡村道德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投入资金50余万元,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主题宣传。组织5期“新农村新女性新生活”培训,受训1500人次,提高了农村群众对乡村文明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道德典型引领。70余名“新城道德之星”、200户区级“十星级文明户”等道德典型评选为载体,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破除乡村陈规陋习, 积极倡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农村社会新关系。三是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性培训和丰富的社团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四德榜在农村学校实现全覆盖。开展14场优秀儿童剧免费观演活动,让农村孩子走进省会大剧院,体验优秀文化。四是推进城乡共建。连续组织省市文明单位开展“五争五包”活动,并将其纳入文明单位考核体系,有效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建设发展。

  五、立足实情,创新形式,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和平安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文化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全区已建成14个规范化街道综合文化站、41个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86个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93个农家书屋,13个区级电子阅览室,一大批健身路径、篮球场、文化广场等村民休闲娱乐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元宵灯会、民间艺术大赛、精品地方戏巡演、经典诵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2014年组织公益下乡演出100余场,免费送电影下乡1114场,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平安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在农村地区加强治安防控、落实警力巡逻、加强农村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大反邪教宣传和打击力度,增加视频监控探头按照数量,重点部位覆盖率100%,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度下降,平安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槐荫区将巩固乡村文明行动成果,以“建美丽乡村、树道德新风、做文明村民”为目标,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利用政策资金导向,形成推进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大投入力度,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投入4000万元,继续实施农村一事一议政策,推进北八里等15个村的连片治理,投入1000万元建设腊山生活垃圾转运中心,规划建设非遗园污水处理站。以重点农业项目为依托,打造15平方公里的休闲观光农业片区。二是以“村庄美化”为抓手,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制定“村庄美化”工作方案,以创建活动为载体,美化沿街建筑,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确保年底40%的村庄达到市级村庄美化标准。突出孝敬、节俭、诚信三个重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强化农村道德和乡风文明建设。三是立足村情实际,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生态村、文明村(镇)、文明集市、十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用好用活善行义举四德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提升农村文体设施水平,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努力建设“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文化繁荣、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