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村庄美化 > 经验交流

章丘市官庄镇吴家村:以德育民 以孝治村 努力培育文明和谐村风

发布时间:2015-07-08 09:40:00

  吴家村共有435户、1430口人,党员65名,耕地面积1400亩。2008年,吴家村开始规划建设农村新型社区。新建成的朝阳社区,已建成公寓楼311188户,在建公寓楼3226户。配套建设了1.24万平方米的沿街商住楼、商贸市场和农机大院。社区内实现水、电、水泥路、有线、网络宽带、天然气、暖气“七通”,成为章丘市第一个接通天然气的农村社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德育民、以孝治村,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六个一”建设,大力推进村庄美化,努力培育文明和谐新风尚。被评为章丘市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家园、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抓创建,育新风,着力培育新型农民

  一是强化制度约民。紧密结合农村新型社区管理的实际,修订完善了《依法治村章程》、《朝阳社区管理规定》等村规民约。在社区公共场所,把村民行为规范、履行法定义务、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作为主要内容,制成宣传资料、大型宣传展牌和电子显示屏,作为村民行为的“提示牌”。村级管理中,村班子讲规矩,村民明事理,过去比较棘手的一些难题也变得迎刃而解,村级管理逐渐顺畅。二是培育道德新风。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表彰奖励,全村涌现出了章华芹、韩宪芝等尊老敬老模范。村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让村民当中勤劳致富、家庭和谐、热心公益等好村民、好邻居等典型“榜上有名”。目前,全村80%村民都已经上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形势政策宣讲员、新闻报道通讯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网络信息宣传员、文化活动辅导员和宣传阵地管理员的“六大员”队伍,定岗定责。他们大力宣传中国梦,弘扬传统美德和乡村道德,使文明创建的新理念新道德新风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社区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红白事简办,反对迷信、抵制邪教、倡导科学。文体活动组,负责庄户剧团、秧歌队、书画社等问题队伍的训练和演出。治安巡逻组,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通过安防监控网络、流动巡逻队伍对社区实行24小时管护,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二、讲孝德,做孝事,大力传承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作为章丘市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我们始终把弘扬孝文化作为倡导文明村风的切入点。一是树孝风。向全体村民发放了孝老爱亲倡议书,制作亲情标语,设立孝道宣传栏、孝文化长廊,放置孝心石,利用文化广场大屏幕电视、广播喇叭播放孝老爱亲专题片,孝亲敬老节目,创办了《朝阳孝报》,发到每户村民手中,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开讲堂。在老年活动室设立了孝心大讲堂,由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驻村志愿者给广大村民传授孝心知识,组织开展孝心活动。先后开设周末班、成人班、婚育班,系统讲授《弟子规》,教唱孝心歌曲,就夫妻关系、家长言行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等知识进行讲解,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每年举办的“感恩孝亲之旅”夏令营、“力行弟子规亲子”冬令营等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懂得孝道。三是做孝事。建设居家式老年公寓楼,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共有70岁以上老人36户入住。配有集体食堂、电梯、保安和护理人员,统一配置沙发、茶几、电视、床、灶具等生活必需品,为老年人提供了“食宿、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温馨家园。总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的第二栋老年公寓楼正在紧张施工中。四是定孝制。村里制定了吴家村家庭道德守则,父母守则,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评选条件和评选表彰办法,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支付合作医疗、新农保、意外伤害保险等费用,每年为老人发放1200元的生活补贴,为老人免费查体,确保尊老敬老工作制度化、常规化。

  三、建阵地,重文化,倾力建设文化社区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了闯关东文化广场,配套建设1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针对社区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及群众娱乐健身等活动场地,并承担起社区文化的组织管理和指导服务功能,是社区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二是繁荣社区文化。村里组建了庄户剧团、秧歌队和文艺演出队伍,每年在元旦、春节、三八、七一、重阳、国庆等重大节日,举办各类文艺演出,邀请电台和新闻记者到现场观摩,用身边人、身边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广泛宣传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每年邀请科技、文化等上级专家、人才等到村开展知识讲座,让村民接受新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好地做好推进村庄美化工作,更好地促发展、惠民生,把吴家村建设成更高水平的美丽乡村。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