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济南:守信有激励 失信受惩戒

发布时间:2014-06-09 10:26:00

    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推动诚信济南建设,近日,济南市文明办召开“加强诚信建设 打造诚信济南”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深化诚信教育 引导增强诚实守信意识 

  把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弘扬培育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和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开展常态化宣传,把诚信文化做到群众身边;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引导人们修身律己、诚身正己;把诚信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增强诚信自觉;要把诚信文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加强舆论监督引导。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健全完善制度保障 

  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机制;加快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用记录的电子化存储,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推行政务信用信息公开目录,形成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推动第三方信用报告在行政事项中的应用,在行政履职中实施信用分类管理。 

开展诚信创建活动 培育践行诚信规范 

  在食品行业、生产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学习双桂坊、诚信做产品”和“质量第一、诚信至上”活动,在商贸流通领域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在商业、服务业推进《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的贯彻实施;在高等学校继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农村开展“道德信贷工程”和创建“信用农户”活动,推出一批示范企业、街区、门店、市场和先进个人。 

惩治约束失信行为 形成扬善惩恶导向 

  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诚信建设整体推进;建立完善司法惩戒、经济惩戒、行政惩戒、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失信惩戒机制,建立诚信“红黑榜”;完善《“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内容,依法惩治合同违约、逃废债务、信息欺诈等不法行为;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