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四:用诚信塑造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14-07-02 15:19:00

    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呼唤诚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一句句名言警句,饱含着人们对诚信的追求,也彰显着社会对诚信的认识。

  现代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改革更加深入、开放更加扩大、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些都迫切要求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环境。 

  近年来,致力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济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法制为基础,以信用制度为核心,以培育诚信文化为根本,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大力推进诚信济南建设,营造了“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环境。 

  诚信是无形的,它根植于泉城人的内心;诚信又是有形的,它体现于泉城人生活生产的点点滴滴。当诚实守信成为城市的一种品质、成为市民的一种行为准则和一种生活方式时,城市更强更大的梦想也就有了最坚固的根基。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泉城绽放诚信之花 

  时代的进步推动着观念的更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泉城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赋予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也促使这里的人们对诚信的理解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一定以群众为根本,以实践为标准,以身作则、以诚待人、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多干实事”的誓言,城市的执政者以城为家,几乎每个节假日都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带头让路于民、调研途中参与救治老人,他们用身体力行诠释了“诚信”二字的力量。 

  为了“俺能行”三个字的诺言,“诚信模范”刘延宝一家四代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雨雪风霜世事变迁,63载守护烈士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泉城人的诚信,彰显了人性和道德的光辉,谱写了一曲忠义守信的大爱之歌。 

    为了让诚信之花绽放,山东交通学院的天之骄子们自发开办“诚信驿站”,这家小店无人看管,选购、付款、找零,全凭自觉。开业4年来,诚信让城市充满正能量 “诚信驿站”先后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并引来多所高校争相效仿。“你尊重我,所以我必须自尊;你信任我,所以我不能失信”,“诚信驿站”成为济南诚信之风的缩影。 

  上到市委书记,下到普通百姓,700万泉城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诚信济南的故事。事实上,每一种文化自觉都源自它所生存的土壤,诚信建设也不例外。 

  加强诚信建设,首在教育引导,关键是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近年来,我市把诚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做到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弘扬培育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和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用媒体力量传播诚信文化,开展常态化宣传,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把诚信文化做到群众身边;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引导人们修身律己、诚身正己;把诚信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形成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正是有了全方位的教育引导,泉城才营造出良好的诚信环境。 

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培育践行诚信规范 

  诚信建设,不单单是个人的美德,也是一项全方位、全局性的民心工程、社会工程、城市工程。 

  在泉城济南,一系列的诚信创建活动,为城市带来了无穷的正能量—— 

  在企业中广泛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引导企业重信守诺,提高诚信生产经营意识,牢固树立“质量是准则,质量是责任,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理念。 

  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店”活动,广泛发动商场、集贸市场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讲诚信、守信誉意识,培育出越来越多的诚信企业和诚信个体工商户。 

  开展“道德信贷”、“信用农户”活动,对评为市级以上的道德模范、信用农户,在银行贷款和授信额度方面给予倾斜,引导农民诚实劳动,诚信经营。 

  广泛而深入的诚信建设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满腔热忱、满怀信心地投身诚信建设的实践。也正是这些积极热情的实践,让诚信济南融入了泉城特有的品质。诚信立市、诚信立企、诚信立业,一个个响亮的口号是济南诚信建设成果的最好证明。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制度保障 

  诚信建设靠教育,更靠制度。当前社会的信用缺失,既与诚信教育不够有关,更与法规的滞后、政策的不完善和制度的不健全相关联。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通过道德和制度的双重保障,搭建起了尊重诚信的平台。 

  努力对接全省征信系统,建立市级征信系统和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对外征集和发布信用信息,力争实现与省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信用企业“红黑榜”,在济南法院网等失信执行人名单库公示“老赖”名单,在“红黑榜”上公示产品质量、环境污染、企业信用,让欺诈、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明确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对象、惩戒内容、惩戒范围、惩戒方式,并向社会公布。 

  完善而合理的制度可以有效遏制各种无诚无信的欺诈作弊行为,有利于诚信美德的巩固和弘扬;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又能给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强有力的推动。 

  有700万泉城儿女的积极参与,有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力推动,一个具有崭新精神风貌和强大诚信力量的济南,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也是城市的一种品格。 

  近年来,我们在践行诚信方面偶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诚实守信已经成为泉城的鲜明名片。从人与人之间的承诺,到人与城之间的誓言,诚信在济南闪耀出人性大爱与大美的光辉。 

短评

    “言必信、诺必诚”,“小信诚、大信立”。我们深信,诚信的力量能够改变生活,塑造城市。当然,这需要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从点滴做起,让诚信成为闪光品牌,成为一个城市的灵魂,成为洋溢在你和我身上的一种温暖而明亮的品质。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