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建立旧址
发表时间::2022-03-30 15:42:00来源:

  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建立旧址位于章丘区普集镇三山峪村东北方向0.5 公里处,占地500 平方米,是山东省和济南市党史教育基地。

  1937年12月,日寇铁蹄践踏济南,章丘沦陷。1938年2月16日,李曼村、宋怡翔、方子成等人率领70多名爱国志士,在北三山峪村石峪寺宣布起义,正式成立章丘人民抗日救国军,李曼村任司令、宋怡翔任指导员、方子成任参谋、陈英任政宣员,章丘人民武装抗日、保家卫国的烽火从这里燃起。 

  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于2019年4月开始规划设计,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建设,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即将正式开馆迎客! 下面,就随小编的脚步一起来参观下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 

  高耸的长白山下,群山环绕,绿树掩映,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坐落在此。整个纪念馆占地600余平方米,分为抗日纪念馆、政治生活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四大部分。从石峪寺正门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这就是石峪寺旧址。当年,在这座小小的寺庙里,李曼村他们多次秘密集会,商定抗日武装队伍名称,起草救国军章程,制定规章制度……

  沿着鹅卵石小道,我们看到的是抗日战争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共分为烽火燃起、救亡图存、浴血奋战、精神丰碑、薪火相传等五个部分,概述了第一支抗日武装成立的经过,以及在第一支抗日武装的带动和影响下,章丘大地同仇敌忾、烽火燃遍,深刻揭示了成立纪念馆的重大意义,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铸信仰之基,把牢精神之舵!

  二楼是党员政治生活馆,是集政治学习、党员宣誓、党性锤炼、坚定信念、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升华为一体的党员教育的重要活动场所。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的重要阵地、是强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技能水平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歌曲,也可以兴办小型的演唱会、演讲会。

  在纪念馆的旁边是英雄广场,和石峪寺一道传承着那段永远都不曾褪色的红色历史。

责任编辑:原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