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1898~1925)
发表时间::2021-03-17 19:14:00来源:

  王尽美(1898~1925),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山东党组织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他一生为革命奔走呼号,忠贞不渝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直至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王尽美原名瑞俊,党的一大后改为尽美。为此,他作了一首题为《肇在造化——赠友人》的诗: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

  潍水泥沙绕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

  这首诗表达了他为实现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信心。

  王尽美,1898年6月14日出生在山东省莒县(现属诸城市)北杏村的一个佃农家庭里。他出生前4个月,父亲在贫病交迫中与世长辞。祖母、母亲在极度悲痛中捧着他这棵“独苗”挣扎度日,一家三代仅靠婆媳二人纺线的微薄收入聊以糊口。

  王尽美的青少年时期,正是国家民族危机四伏,劳动人民灾难深重的年代。中国人民挽救祖国危亡的斗争,进步教师的启迪,使尽美萌生了民主主义的思想。1918年4月,他考入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址在济南),期望通过教育事业,使同胞们“更换上光明纯洁的思想”,以振兴中华。

  “五四”运动后,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主义者在各地组织、创办的革命社团和革命刊物,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吸引着千千万万的进步青年。这时,王尽美联络进步学生邓恩铭、王志坚等11人,发起组织了“励新学会”,出版了《励新》半月刊,以促进新文化、新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工作。他经常把自己学习革命思想的心得体会向会员们作介绍,其精辟的见解,令人折服。他还曾到人声嘈杂的闹市作过讲演,也到景色宜人的大明湖畔进行过宣传。事实表明,他已经由一个民主主义者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

  继上海、北京之后,党的一大召开前,山东也建立了共产主义者的秘密组织,并出版了《济南劳动周刊》。济南劳动周刊社的成员,除王尽美、邓恩铭外,还有王翔千、王复元等。

  1921年7月,王尽美和邓恩铭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董必武同志1961年8月21日在《忆王尽美同志》一诗中写道: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

  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以后,王尽美回到山东,全神贯注地为创建党的地方组织而积极工作。这年冬季,他被校方除名。从此,年方23岁的王尽美,脱离了学生生活,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1922年1月,在革命导师列宁的直接领导下,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王尽美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同邓恩铭、张国焘等人一起,参加了这次大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同年6月回国后,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

  这一年,我党为了更好地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济南、上海、武汉、广东等地都设有支部。王尽美任济南支部主任。他一方面深入到工人当中具体组织、发动工人群众,另一方面为了从理论上指导工人运动,创办并主编了《山东劳动周刊》,报道工人运动情况,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对当时全省工运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1922年8月,王尽美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区团组织的建立,并兼任团的负责人。

  1922年秋至1923年2月,王尽美以劳动组合书记总部特派员的身份,去山海关、秦皇岛等地领导工人运动。在这里,他领导并组织了以京奉铁路为重点,包括秦皇岛、开滦五矿(唐山、赵各庄、林西、马家沟、唐家庄)在内的政治大罢工。通过这次罢工斗争,王尽美在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且在那里建立了最早的党的基层组织,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确定了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王尽美遵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并参加了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改组了国民党,使之成为几个革命阶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会后,王尽美回到山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1924年冬,为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孙中山应冯玉祥电邀北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支持下,发起召开国民会议运动,此后,各地纷纷成立国民会议促成会。当年12月,王尽美等在天津拜谒了孙中山先生,由孙中山先生委派为国民会议特派宣传员。由于忘我工作,王尽美患上严重肺病,经常咯血。但他置生死于度外,仍抱病奔走于胶济铁路沿线,致力于革命运动,推动济南、淄博、益都、青岛等地成立了国民会议促成会。王尽美多才多艺,既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挥笔作画,并擅长弈棋,还能作歌谱曲。这为他深入群众,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广泛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王尽美倾尽心力办报纸、出刊物。由他创办和主笔的刊物有《励新》半月刊、《济南劳动周刊》、《山东劳动周刊》等,还参与创办和编辑《晨钟报》、《现代青年》、《十日》等报刊。他以王瑞俊、尽美、烬梅等署名为这些报刊撰写了不少文章和社论。

  1925年6月,王尽美因病重回到了阔别数年的故乡——北杏村。7月,因病情恶化,在组织的安排下住进青岛医院,可惜为时已晚。

  王尽美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不顾身地工作。他呕心沥血,如同吐丝的春蚕,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革命,献给了人民。临终时他还口授了如下的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在青岛医院与世长辞。他的灵柩安葬在北杏村。1959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把他的遗骸迁葬到济南英雄山烈士灵园。

  王尽美虽然早已去世,但他的革命业绩却一直广为流传。他那种为共产主义事业忘我奋斗的革命精神,他那种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和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他那种大公无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那种拼命、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他那种对同志无限热忱、高度阶级友爱的优良品质,无时不在激励着革命的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