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伯行(1892~1928)
发表时间:来源:

  宋伯行(1892~1928),名孟宣,字伯行。山东潍县人。1911年,宋伯行在潍县县立高等小学堂毕业,同年考入济南山东省立模范染织讲习所读书。1915年讲习所毕业后,被招聘到济南民生工厂当染织技师。1916年,孙中山命居正为中华革命军东北军总司令,在鲁举兵讨袁。宋伯行参加了反袁斗争,并曾随军克服潍县。

  “五四”运动爆发后,宋伯行在济南积极投入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斗争。后受山东党组织创建者王尽美、邓恩铭等人的影响,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宋伯行在济南铁路工人中积极开展后援活动,被民生工厂开除。其后,他到省立模范染织讲习所任教,仍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他居住的阎千户庄,是济南津浦铁路大厂工人的主要居住区之一。他经常到工人中开展工作,刻印、散发党的宣传品。1925年“五卅”运动中,宋伯行深入工厂演讲宣传,组织募捐。在他和鲁伯峻、李子珍等的具体指导下,1925年6月25日,济南鲁丰纱厂成立了工会、工人俱乐部和工人夜校,宋伯行兼任夜校教员,经常给工人讲解革命形势,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指出工人阶级受压迫受剥削的根源,宣传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他说:“当你们看到带斧头、镰刀的红旗高举的时候,工人的工作就能实行8小时。工资也能提高了,生活也会改善了。”他还教给青年工人唱少年先锋队歌:“走上前去呀!进攻在前,同志们奋斗……”在提高工人觉悟的基础上,鲁丰纱厂工会组织发动了该厂的罢工斗争。当鲁丰纱厂罢工工人和厂方谈判形成僵局时,宋伯行和鲁伯峻亲自召集朱锡庚、史得金等工会领导人商量对策,最后终于使罢工取得了重大胜利。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决定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以实现国共合作。1924年7月,国民党济南市党部成立后,宋伯行按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并担任了国民党济南市党部的第一届委员。他积极开展革命的统一战线工作,致力于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

  1925年夏,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负责人王尽美病逝前后,宋伯行担任了中共济南市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负责人。是年8月,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潍县二十里堡召开山东各地支部负责人会议,宋伯行出席了会议。冬,中共中央派张昆弟来山东恢复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朱伯行当选为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

  1926年下半年,宋伯行受党的委托组建了中共益都县委,并任书记。县委下辖城关、涝洼、圣水3个支部。由于宋伯行和县委同志的积极努力,益都地区党的组织在短期间内就有了很大发展。1927年4月,以益都县委为基础,成立了中共青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宋伯行任书记,下辖益都、临朐、昌乐、寿光、广饶、临淄6县。地执委机关设在益都涝洼村。1927年夏,中共山东省委、共青团省委在益都东圣水村召开青州地区党、团工作会议,宋伯行参与领导了这次会议。会议分析了蒋介石叛变革命后的形势,传达了中共的主张和决定采取的措施,研究了发展党团组织和发动群众等问题。这次会议使与会同志初步认识到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重要性。

  1928年2月间,宋伯行闻悉地执委组织部长杜华梓叛变投敌。他当机立断,召集了地执委工作人员紧急会议,决定全部疏散,会后立即赶回济南向省委汇报。宋伯行回济不久,于4月17日遭张宗昌军阀当局逮捕。

  宋伯行被捕后,备受酷刑,但他始终未泄露党的机密。敌人逼他指认被拘捕的济南津浦铁路大厂工人党员张吉平和王澄汝,他宁受酷刑,也拒不指认。在宋伯行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激励下,张吉平和王澄汝虽遭敌人毒打,也没有承认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后来,敌人只好将张吉平、王澄汝交保释放。

  1928年4月27日,张宗昌反动军阀当局将宋伯行杀害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宋伯行在敌人刑场上,表现了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气概,他从容不迫地向敌人索取纸笔挥毫疾书,简述了自己参加共产党,为革命而战,为革命而死的经历,最后,端坐椅上,面对枪口,英勇就义,终年36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