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茂轩(1906~1928)
发表时间:来源:

  秦茂轩(1906~1928),名炳丰,字茂轩,祖籍浙江省绍兴,生于济南。幼年就读于山东省立模范小学,毕业后考入山东省立甲种畜业学校,1922年夏转入公立山东工业专门学校。1924年,在全国反帝废约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一向专心读书的秦茂轩被卷进了革命的洪流之中,积极追随共产党,参加了一系列的反帝爱国斗争。革命斗争实践的锻炼,使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入党不久,“五卅”风暴席卷全国。遵照党、团组织的指示,他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并担任济南学生联合会总务委员和济南市民雪耻会经济委员,积极参与济南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罢课的组织领导工作。他还深入工厂发动组织劳动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帝爱国斗争,并参与济南救济工人委员会的领导工作,四处奔走,直接与兴顺福铁工厂当局进行交涉,为参加示威游行的工人复工。7月,他又作为济南的代表出席了国民党山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为推动山东地区国共合作和国民革命运动作出了贡献。

  1925年8月,他因参加反帝爱国斗争遭到山东军务督办张宗昌的通缉后,调北京全国铁路总工会工作。不久,即以铁总巡视员的身份到大连开展工人运动,协助大连工学会会长傅景阳创办工人夜校,组织工人骨干学习革命理论,支援大连机械制作所工人的罢工斗争。12月,被日本宪兵拘留并驱逐出大连,于1926年初到达上海,在团中央秘书处工作。后经团济南地委的请求,于5月被派回济南工作。不久,又被调回铁总,在天津从事工人运动。1927年初,调任中共天津地委第二部委书记,在领导北洋、裕光纱厂工人罢工斗争中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1927年底,经过多方营救出狱,继续奔波于京津之间,在铁路工人中开展工作,因而被反动当局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北京、天津、大连、济南等车站贴出通告和照片,悬赏缉拿。但他却毫不畏惧,仍然夜以继日地工作。1928年春,他在进京的列车上被叛徒发现并跟踪,于次日晨被捕。5月,在北京定安门外英勇就义,年仅22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