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文英(1892~1929)
发表时间:来源:

  薛文英(1892~1929),山东省胶南县人。1914年考入津浦铁路济南机车工厂。1921年春,王尽美等到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动工人运动,并组织成立了工人俱乐部。次年,薛文英接受革命思想并在工友李广义的具体帮助下,积极参加工会活动,成为山东早期工运的骨干和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2年6月18日,在中共山东党组织的领导下,薛文英同李广义、黄锦荣、刘乃泮等人组织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工会(当时称参考机件联合会)。该会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工人,积极开展工运工作。1922年7月,薛文英和其他工会领导人共同组织了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工会成立后的第一次罢工斗争。在斗争中,薛文英被工人推选为赴天津路局请愿代表,向反动当局提出了以下条件:一、年终发双薪;二、星期天休息半天,不扣工资;三、每半年加薪一次。薛文英等代表,在天津与局方进行了说理斗争,罢工坚持了7天,迫使厂方答应了条件,使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

  1923年,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工会派代表去郑州参加武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受到军阀吴佩孚的镇压。为支持京汉路工人的斗争,薛文英和工会其他领导人组织本厂工人举行了3日同情怠工。1924年,薛文英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7日,薛文英和李广义代表津浦铁路工人出席了全国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后。薛文英和李广义在刘子久、李春荣等同志帮助下,成立了中共津浦铁路济南大厂支部,李广义任支部书记。

  “五卅”运动爆发后,中共津浦铁路济南大厂支部接到上级党组织通知,要求他们立即开展募捐活动。支部书记李广义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了行动措施。会后,薛文英向工人们揭露、控诉反动派杀害青岛、上海工人弟兄的滔天罪行,宣传开展募捐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募捐大队,并主动承担了第二募捐大队领队职务,同工人一起走上街头,进行募捐。是年年底,他和李广义、宋子元一起,领导工人进行索薪斗争,发动全厂工友包了厂长大楼。经过7天的罢工、怠工斗争,终于获得成功。

  1926年2月,军阀张宗昌不顾工人死活,克扣工人工资,并强令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工人加夜班赶制铁甲车、大炮。薛文英和李广义等,领导全厂工友向军阀、厂主和监工展开了强有力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

  1926年5月1日,薛文英和刘子久等代表山东工人阶级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第三次劳动代表大会。回厂后,山东正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工人大批失业,生活十分困难。这时,上级党组织决定由薛文英担任工厂支部书记。他根据党的指示,一面做好工人的救济工作,一面围绕吃饭问题组织工人开展斗争。6月中旬,薛文英带领工人,高呼“劳工神圣万岁”口号,再次包围厂长大楼,向厂方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经过说理斗争,迫使厂长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但厂长并不甘心,调来军警实行报复,薛文英、王澄汝、陈吉伦、刘乃泮等十余名工运领导骨干被无理开除。

  1927年5月至1928年2月期间,奉系军阀张宗昌残酷镇压工人运动,济南市工运领导人鲁伯峻、李子珍等被杀害。薛文英非但没有被恶劣的环境所吓倒,反而更加顽强地同敌人展开斗争。2月20日,他和宋子元等组织全体工人再次发动了索薪和解决失业工人吃饭问题的斗争。津浦铁路济南大厂的工人运动,在全省和津浦铁路局中都引起了强烈反响。3月,中共山东省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选举薛文英为省委委员。

  薛文英不顾个人安危,不辞劳苦,一心一意,致力于山东工人运动。1928年7月,他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

  1928年11月,中共山东省委在今后工作计划的决议中,把营救薛文英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了出来。决议指出:“对薛文英等要赶快设法营救,党内急需他出来工作。”不久,薛文英便被党组织营救出狱。

  1929年,由于叛徒出卖,山东党组织连续遭到严重破坏。为避开敌人的疯狂追捕,党派薛文英去泰安、临枣地区领导工人运动。后来,他在临城被叛徒出卖,再次被捕入狱。

  1929年夏,薛文英再次被党组织营救出狱。此时,薛文英同志已被折磨得十分衰弱,党组织派人护送他回原籍调养,不久,又转入青岛医院治疗。但终因病重,医治无效,在由青岛返回原籍途中去世,终年38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