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亭(1902~1931)
发表时间:来源:

  李华亭(1902~1931),原名李文翰,又名李希园,东省昌乐县人。1919年8月以优异成绩考入济南育英中学。在校期间,他受王尽美、邓恩铭的思想影响,努力阅读进步书刊。1922年,转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入校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努力发挥自己多才多艺的特长,经常利用演唱歌曲、朗诵诗文等方式,大力宣传革命思想。

  1925年5月,在党组织领导下,他和同志们一起参加了声援青岛工人罢工和上海“五卅”运动的活动。他写传单、登台演讲,揭露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和青年学生的罪行,号召学生、工人和市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同时,他还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支援青岛、上海的阶级兄弟。

  1926年寒假,他回到家乡与共产党员孟繁锷一起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并组织进步青年学习进步书刊,走访贫苦农民,宣传革命道理,他们的革命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广泛影响。

  1927年初,他被党组织选送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习。大革命失败后,他于1928年初回到了济南,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派负责济南党的宣传工作。为便于开展工作,他以开设炭店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同年3月他又把妻子陈少娟从家乡接到济南,作为他开展地下工作的得力助手。

  同年5月,济南“五三”惨案发生后,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他同丁君羊、李敬铨等发动济南各基层党组织,积极领导全市人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日、反国民党的斗争。1928年底,王复元、王用章相继叛变投敌,大肆逮捕、枪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开展革命工作。

  1929年3月,李华亭不幸被捕,在敌人法庭上,他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贵气节。

  1931年4月5日,李华亭等22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军阀韩复榘枪杀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年仅29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