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铭汉(1914~1936)
发表时间:来源:

  程铭汉(1914~1936),原名程茂谦,山东省滕县(今滕州市)人。1929年考入济南正谊中学。该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也是济南最早建立地下党组织的学校之一。在校期间,他积极阅读进步书刊,先后参加了反帝大同盟,共产主义青年团,学生读书会等。他能写会讲,又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1930年,正谊中学学生自治会一直被一些思想反动的人所把持,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他和其他极极分子,发动群众,夺回了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鹿效曾、程铭汉当选为学生自治会正副主任委员。新的学生自治会面貌一新,成立了校刊编委会,科学研究会,读书会,讲演会等,校内政治空气十分活跃。

  正谊中学的情况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1931年下半年,遂派来国民党特务吕季智任训育主任。他增收学费,推行“强化教育”,提倡“读书救国”,压抑学生进步活动。他与其他同志一起,领导师生掀起“驱吕”斗争,迫使吕季智调走。1931年,他经鹿效曾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反动当局又派来徐伯璞任正谊中学校长,此人思想反动,老奸巨滑。他又与鹿效曾等一起掀起“驱徐”斗争,但由于反动势力进行了周密防范,这次斗争失败。程铭汉等被开除学籍。此后,组织决定他继续留校坚持斗争。“九一八”事变后,他以学生自治会的名义,组织了300多人的请愿团,赴南京请愿。

  1932年3月,反动当局秘密组织了对济南市进步人士的大逮捕,他同80多名师生被捕。敌人对他用尽酷刑,但他始终没有泄露党团组织的任何情况,坚贞不屈。敌人最后判他10年徒刑。由于敌人的摧残和狱中恶劣的生活条件,他身染肺病,而敌人又不给治疗,致使病情不断恶化。在饮食不进,呼吸困难,生命垂危之时,他仍乐观自信,坚持斗争。

  1936年,他不幸在狱中牺牲,年仅22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