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三(1913~1942)
发表时间:来源:

  魏金三(1913~1942),原名魏福品,别名魏晋,山东省长清县(今济南市长清区)人。1934年初中毕业后,因家中无力供他继续升学,便在长清县匡李庄小学任教。1936年初,魏金三辞去农村教师的职务,与另一位小学教员韩丹桂(后名孙剑秋、韩健秋)到省城济南,考入公费的济南警察学校。在校学习期间,他接触到许多进步青年和共产党员,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和马克思主义著作。他与济南高中学生、共产党员陈梦还(即董云超)交往密切,时常促膝谈心,探讨时政和国家前途等问题。

  1936年下半年,民族危机日益深重。魏金三以炽烈的爱国热忱,投入了济南的抗日救亡运动。他参加各种抗日集会,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成为青年中突出的抗日积极分子,被吸收为济南抗日救国会会员,同年秋又被发展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与党的联系更为密切。

  西安事变后,在党的关怀下,魏金三和几位革命青年共同发起成立了抗日救亡团体“文化友联社”,出版抗日救亡刊物《联系》,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和军阀韩复榘镇压抗日救亡的罪恶,在青年学生,工人和店员中,发挥了积极的宣传和组织作用,成为当时济南有名的抗日救亡报刊之一,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随着《联系》刊物发行面的扩大,许多学生和社会青年加入了文化友联社,壮大了抗日救亡的力量。

  1937年4月,经韩丹桂介绍,魏金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警察学校结业,国民党当局决定将这批学生编为专门进行反共活动的侦缉队。魏金三和韩丹桂服从党组织的决定,留在这个警察组织内部,展开了更加秘密和艰险的革命活动。

  “七七”事变后,魏金三曾数次回到长清指导抗日救亡工作,并发起成立长清县人民抗敌后援会,开展抗战宣传和支援募捐活动。从此,长清县的抗日救亡运动开始进入有组织有领导的公开发展阶段。在这当中,魏金三显示了一个党的鼓动者和组织者的卓越才华。与此同时,他还通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组织,在长清积极筹备抗日武装,为开辟群众性游击战争、开辟抗日根据地进行准备。魏金三积极筹建党的组织,在建党过程中,他不避艰险,不辞劳苦,时常化装成小商人,深夜只身徒步到边远山村,进行发展新党员的工作。

  1937年11月,济南危在旦夕。魏金三根据党的指示及时提出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的主张。他与张耀南在东关一小举行全校师生员工的抗日誓师大会,号召大家“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和大多数教职员工的热烈响应。12月27日,日本侵略军侵占济南。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家率十万大军不战南逃,济南沦陷。魏金三将长清县抗日领导核心从县城转移到城南南坦山的阎家楼村(即魏金三的家乡)。这时,魏金三和其他同志集中全力,通过“民先”队员深入发动群众,积极扩大抗日游击队。为了取得党的直接领导,魏金三与鲁西北特委接上了组织关系,上级党委派万晓塘、冯向前(冯乐进)袁彰武(袁振)、冯晓云(冯鼎平)等来长清加强抗日武装工作,并建立了党的支部,他任支部委员。

  1938年5月,中共泰西特委成立。6月,为了加快大峰山区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加强鲁西北地区与泰西地区的联系,鲁西北特委与泰西特委共同决定,将大峰山自卫团的部队编为我党领导的山东六区抗日游击第十支队大峰山独立营,四大队编为第一连。7月,中共长清第一届县委正式建立,魏金三任县委书记兼军事委员。后来部队进行了整编,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部队开赴平(阴)阿(东阿)山区。上级指示魏金三,迅速组织长清县独立营以担负起巩固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的重任。在很短时间内,县独立营建成,魏金三任营政委兼县委书记。

  1938年7月,中共长清第一届县委正式建立,魏金三任县委书记兼军事委员。

  1939年春,为了打击日伪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的猖狂气焰,魏金三带领部队在兴隆镇伏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并炸毁津浦铁路圄山大铁桥,使敌人7天不能通车。同年秋天,长清县河西野鹊窝、连王庄一带,发生了由日伪和当地封建势力挑起的“红枪会”骚乱,又是魏金三率领部队,以迅速果断的行动平息了骚乱,为巩固长清县河西地区根据地建立了功勋。

  从1940年到1942年,他历任鲁西军区第四团第三营教导员、鲁西军区政治部组织科副科长、鲁西军区八团政治处主任、冀鲁豫军区第八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

  1942年9月30日,敌伪军数千人对以张秋镇为中心的冀鲁豫军区第八军分区进行“铁壁合围”。军分区机关及魏金三正处于包围的中心。他率领部队与敌人周旋在张秋县的古柳林村一带。拂晓,敌人对我军的包围逐渐合拢。当时中秋已过,青纱帐已倒,隐蔽困难,对我军不利,分区机关和部分群众,被包围在张秋外围的一个大洼地的中间,情况万分危急。上午9时至10时,包围圈渐渐缩小,敌人炮火密集射击,我军伤亡渐多,部队几次突围,均未成功。一批批同志倒在敌人的枪弹之下。魏金三沉着镇静地指挥着警卫连,带着司政供卫直属队,与敌人浴血拼搏,激战两个多小时,越来越接近敌人包围圈的边沿。这时,他挺身而出,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在部队前列高喊:“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坚决掩护分区机关和群众突围!同志们,跟我上,一定要打垮正面的敌人!”他一面喊,一面冲锋。战士们紧紧跟上,像潮水一般向大堤冲击。被围的分区机关人员和群众,在冲锋部队的掩护下,迅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突围成功了!但就在这时,敌人的机枪集中朝魏金三扫射。魏金三腿部负伤,倒在地上。身边的同志立刻把他背起,跑步向南撤退。敌人的枪口又转向他们密集射击。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魏金三果断地叫同志们把他放下,严肃地命令他们:“我不能走了,不要顾我!都死在一块没有必要。你们快突围!快突围!”并从身上掏出他仅有的“财产”——日常使用的旧怀表,交给身边的同志。这时,魏金三过去的警卫员小高冒着炮火冲来,强行把他背起,转移到一个地瓜窝棚藏了起来。天黑后又把他转移到村中群众家中。但因伤势严重,流血过多,身体极度虚弱,又缺乏必要的医疗,魏金三牺牲,年仅28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