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勋卿(1909~1944)
发表时间:来源:

  苏勋卿(1909~1944),1909年农历10月30日(12月12日)生,山东省历城县苏官庄(现属章丘市)人。高小毕业后,于1934年在大李家初级小学任教。1937年12月,他与进步青年郭广渠、郭克勇、郭耀华、苏冠英等结识了地下共产党员王心崇。在王心崇的帮助教育下,苏勋卿懂得了更多的武装抗日救国的道理。为了组建抗日武装,1938年2月,经王心崇介绍,苏勋卿等两次去邹平找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司令马耀南,汇报历城抗日爱国青年的活动情况,要求派武装进驻历城,帮助历城人民开展抗日斗争。当年4月马耀南司令员派部队到历城,把历城的地方势力和抗日积极分子共编了7个中队。苏勋卿、郭正元等抗日积极分子编入三十七中队,苏勋卿任排长。在抗日战斗中,苏勋卿英勇杀敌,屡建战功。经党组织考验,于1938年夏季,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隔不久,组织上决定送苏勋卿和郭广榘等到山东分局学习。一年之后,苏勋卿又回到历城坚持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和游击战争。

  1939年,我三支队奉命东调后,日军在章、历边境加紧“扫荡”,形势日趋恶化。有些地方势力公开投敌,三十七中队处于日伪势力的包围和夹击中。鉴于当时的形势,三十七中队决定,大部分同志东去找三支队,留下苏勋卿等少数人坚持地下活动。在这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苏勋卿不畏困难,毫不动摇,坚持斗争,积极参与刘博泉以开“永昌号”杂货铺为掩护的地下党活动。苏勋卿在斗争中经受了锻炼,政治上、军事上逐渐成熟。为此,在1939年12月清河区特委决定建立章、历、齐(齐东)工委时,任命苏勋卿为副书记。1940年10月,工委书记刘博泉调离历城后,由苏勋卿主持工委工作。在他担任工委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更是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千方百计开展地下党的活动,不断壮大革命力量。为了争取国民党顽固派岳伯芬队伍抗日,他先后派郭耀华、张守道等十几名同志利用各种关系打入岳部,并取得岳的信任。这些同志积极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暗暗地坚持地下党的发展工作。为了扫除工作障碍,削弱敌人力量,苏勋卿出谋划策并参与处决岳伯芬的心腹人——执法队长娄凤池的活动,枪毙了汉奸队长李子元,收缴了执法队的70多支手枪和40支大枪。这一着深得人心,为民除了一大害。从此,岳部的很大一部分人被我们控制起来。1940年,国民党顽固派翟毓蔚、岳伯芬为了缓和他们之间的矛盾,在历城的四、五、六区成立了章、历联合办事处,我地下党员王剑桥打入任办事处主任。为了把办事处变为积极抗日的机构,苏勋卿一面指挥打入岳部的活动,一面亲自打入这个办事处,并当上了民政股长。由于他的积极活动,与王剑桥拉起了一支武装——抗日人民自卫队。苏勋卿、王剑桥带领这支小武装,于1941年春、夏、秋三次偷袭了住枣园寺的日伪警务段三分哨,获步枪60余支。同时还夜袭章丘水寨翟毓蔚的据点,获枪20余支。章历联合办事处随即将抗日人民自卫队扩编为自卫大队,王剑桥任大队长,苏勋卿担任三中队的中队长。为了加强党对自卫大队的领导,清河区特派员刘梅村也来三中队参加领导活动。

  1942年5月,刘梅村、苏勋卿带领三中队在朝阳道口,截击了日军盐船,俘虏日军士兵两名,伪盐警10余名,缴获大枪11支,子弹一批。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章丘、历城、齐东、济阳一带党的活动已迅速地开展起来,而且,相应地建立起党的组织机构。根据清河区党委决定,1942年5月底在工委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历城县委,苏勋卿任书记。

  1944年4月12日、农历三月二十日,苏勋卿和刘梅村奉上级命令,带领部分武装同志到胶济铁路以北,插到平陵城附近任家庄,侦察汉奸陈崇山的防御情况。因被坏人告密,陈崇山派700多人包围了任家庄。苏勋卿、刘梅村指挥少量部队,作好充分战斗准备。敌人冲进村后,由于我们在暗处,敌人在明处,敌人到处挨打,死伤惨重。苏勋卿、刘梅村和几个战士被敌人包围在一个院落的北屋里,难以脱身。敌人端着枪,边打边往屋里冲,苏勋卿、刘梅村等几个同志奋力抵扰,打退了敌人的几次冲锋。到了中午时分,几个战士相继牺牲,屋内只剩下苏勋卿和刘梅村河两个人。苏勋卿数了数剩下的几颗子弹,又把身上带的文件和笔记本烧掉。敌人以为他没有子弹,便蜂拥而上,一大群伪军冲进院内,端着上了刺刀的枪畏怯地往屋里凑,苏勋卿连发三枪打死了三个领头的。敌人只围在院子外边,不敢再往院内冲。苏勋卿、刘梅村一看子弹打光了,准备从后窗跳出突围,这时敌人又冲上来了。他俩赤手空拳与敌人拼搏了一阵,因寡不敌众被俘。

  苏勋卿、刘梅村被俘后,敌人对他们进行威逼利诱、严刑拷打。1944年4月18日、农历三月二十六日,苏勋卿被敌人杀害,年仅35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