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峰(1915~1942)
发表时间:来源:

  陈丹峰(1915~1942),原名陈万贵。莱芜县(今莱芜市)人。193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莱芜县立师范讲习所,1935年毕业后到天齐庙小学任教。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华北平原,肆无忌惮地蹂躏我大好河山,中华民族危在旦夕。陈丹峰目睹时局,忧思国难,救国救民的强烈责任感,驱使他弃笔从戎。1938年春,他参加了党领导的抗日行列,在陈家楼及附近村庄,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深入发动群众,动员青年成立村自卫团。不久担任九区青救会长,经过党的培养,同年经徐干晨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泰山地委为加强章丘抗日工作的开展,从莱芜县抽调抗日骨干到章丘县。5月,他被调到章丘县政府民政科工作。年底,任官营区公所区长。该区群山绵亘,范围内有十几个小村,是日伪军控制较薄弱的地区。但是,破坏抗日的零星匪兵和反动“无极道”徒,时常在此骚扰,进行反动宣传,广大群众对共产党的抗日政策不甚了解。陈丹峰与区干部,逐村挨户发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筹建各村抗日政权,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对党员进行气节教育,使该区的抗日活动呈现了新局面。

  1942年上半年,日伪军施行“强化治安运动”,残酷地“扫荡”章丘南部山区抗日根据地,并在垛庄安设据点,妄图消灭我抗日力量。官营区距垛庄仅有5公里,日伪军频繁袭击,开展抗日活动非常艰难。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陈丹峰开展抗日活动的决心毫不动摇,昼宿夜行,一夜间连续串一二个村,打探敌情,鼓励村干部和群众:“不要怕,要挺住,呆不了多长时间,鬼子汉奸就要完蛋。”

  1942年腊月一天黄昏,陈丹峰来到小石屋村头,住在村长家中,夜深被十几名顽特包围。四五个顽特涌进院内,把住北屋门两侧,高喊:“快把八路交出来!”村长赶紧走出屋门,急忙解释说:“你们误会,不是什么八路,是我的一个姨表兄弟,吃了晚饭走了。”顽特害怕陈丹峰携枪还击,不敢轻易进屋。一顽特嚎叫:“看见的是一个八路上你家来的,还说没有,不给你点厉害你是不招的!给我打!”话音刚落,皮带、木棍朝村长打去。陈丹峰听得清清楚楚,毫不畏惧,握紧手枪,准备作最后拼杀。“给我搜!”顽特高喊,陈丹峰一扣扳机,仅有的两粒子弹飞向了进门的敌人。又有三个顽特冲进屋内,陈丹峰借夜色与敌赤手搏斗,扭打成一团,终因孤身力薄陷入敌手。顽特立即把陈丹峰押到村东头,绑在一棵大杨树上审讯,严刑拷打,逼其招供。陈丹峰忍住皮开肉绽的疼痛拒不招供。

  为向垛庄日伪军据点请功,顽特把陈丹峰边架边拖,连夜向垛庄走去。垛庄据点派6名顽特再次对陈丹峰进行刑讯,用木杠挤压陈丹峰的两腿。陈丹峰双腿被压断,咬紧牙关仍大骂敌人。惨无人道的顽特将陈丹峰的舌头割掉,然后又将陈丹峰架到村南河滩枪杀,时年28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