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兰
发表时间::2022-05-19 19:4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秀兰,女,汉族,生于1967年5月10日,群众,现居住在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滨河社区福源居小区。

  提起王秀兰,小区里凡是认识她的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小区的王大姐照顾老人那可是没话说,她忙里又忙外,还把老人照顾的妥妥当当,今年被我们社区评为年度‘善行义举’好人榜中的典型模范,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滨河社区的工作人员孙秀丽这样说。

  王秀兰的一生非常坎坷。年轻时为了谋生她与爱人在哈尔滨打工,通过辛苦的努力他们安下了家,还有了可爱的儿子。然而好景不长,孩子出生两个月后不幸夭折,这对王秀兰的打击非常大,她几度悲伤到晕厥过去。在丈夫的关爱和开导下,王秀兰慢慢走出伤痛。而再次怀孕,等待她的却又是宫外孕的诊断。当时夫妻二人生意失败连手术费都交不起,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王秀兰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年仅26岁的王秀兰痛不欲生。生活不幸,但她很坚强。她劝说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因为还有更大的责任和义务等着她,那就是去好好孝敬自己的公婆和母亲。用她的话讲就是,“人生行百善,百善孝为先。懂得感恩,孝顺父母,就是最大的善。”

  选择了丁克生活的夫妻俩把照顾好老人当做工作动力,列入生活重心。然而因经济问题,想要为双方父母尽孝也是不容易的,何况还相隔几千里。但老人日常吃的药她记得清清楚楚,定期就会寄到老人手上,十几年从未间断过。每到换季都会提前给双方老人准备好合适的衣物,条件允许的时候就会接老人到身边相聚。经营的虽是小本买卖却不能离人,知道公婆想儿子,每年春节王秀兰都主动让丈夫回老家,而她只能靠打电话缓解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2003年公公胃癌去世,子欲养而亲不待,未能身前尽孝的遗憾让她毅然决然放弃在哈尔滨已经颇有起色的餐馆生意,跟丈夫一起回马山老家照顾两位母亲,为两位老人的晚年生活遮风挡雨。因婆婆妈比亲妈年长四岁,凡事她总是优先考虑婆婆妈,只要是对婆婆好的事情她都竭尽全力去做。婆婆身体不好,她不仅陪着婆婆看病拿药,还在生活起居饮食方面千方百计照顾。婆婆爱吃的东西她再忙也要抽时间做好了给婆婆端去,不舍得花钱给自己买东西但对婆婆毫不吝啬。如果看到婆婆自己花钱买了什么东西,她都要把钱塞给婆婆。王秀兰说:“我们回老家的初衷就是照顾好老人,这是我们作为子女应尽的本分,也是我身为儿媳的责任”。多年以来,婆媳两个从未红过脸。婆婆逢人就说:“秀兰不是亲生却胜过亲生,在俺这闺女身上挑不出半点的毛病。”2015年婆婆心脏病危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八天,丈夫要看顾养家糊口的小超市,她一个人在医院连轴转,精心护理,用心陪伴。喂饭、清洗身体、端屎端尿,她丝毫不嫌麻烦。婆婆便秘,大便之前务必要用开塞露,有时用了开塞露也解不下来,王秀兰便用手抠,对此她毫无嫌弃。婆婆临终前拉着她的手说:“秀兰,我又没有生你,你对我咋就这么好呢,我们家是哪门子福气娶了你这么个孝敬媳妇。”秀兰回应说“天底下的娘字不就一个字吗,您和我自己的母亲是一个样的”。

  自婆婆去世后,王秀兰便悉心照顾自己的母亲,无微不至,孝顺有佳,获得左邻右舍一致好评。前年,母亲因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脑子也不清楚了,从那起王秀兰更是竭尽全力侍奉左右。见到王秀兰时她正在给母亲喂饭,“大宝贝,来,张嘴,再吃一口。”她的手很轻,时不时地歇歇,给妈妈一个吞咽的时间,还不时用手轻轻擦去老人嘴角溢出的饭菜。一顿饭喂了足足一个多小时。之后,她习惯性地按摩着老人的胳膊和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王秀兰说母亲就是她心中的大宝贝。为了让老人好消化,她一日三餐精心制作。虽然长年卧床,但妈妈身上没有一丝异味,家里也是干干净净,整洁有序。王秀兰说妈妈以前最爱干净,虽然现在生病了,我也要让她有尊严地生活。洗衣做饭、洗脚擦身、帮助翻身、换洗尿片、按摩腿脚……天气晴朗时,带妈妈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一天下来王秀兰经常忙得直不起腰,但她从不叫苦喊累、不气馁不急躁,每一件事都做得细心周到。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她立马就能洞悉老人的想法并照顾到位。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王秀兰坦言:“说真心话,有困难,何况我跟老公还有工作要忙。但无论是照顾妈妈还是照顾婆婆,我都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她们都不是我的负担。婆婆爱护我,理解我,妈妈辛苦养我长大,她们老了,需要我了,就该我来照顾。妈妈在,我觉得家就在,只要还能叫一声妈,就是最大的幸福。”说这话的王秀兰满脸笑意,丝毫看不到生活磨难留下的痕迹。

  王秀兰乐观、善良、孝顺,她把“好人行善”奉为圭臬,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媳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传递着人间真爱的无私和伟大,谱写着感恩父母的辛劳和幸福,彰显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的崇高和美好!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