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
发表时间::2022-05-19 19:4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

  王慧,女,51岁,1971年9月出生,民族汉、中共党员,在章丘区文化馆工作副馆长。她在同事眼里是一位老大姐、老领导工作中遇到难大家都喜欢和她交流,她把自己所学无私的奉献、传授和教导。她有一颗不老心,和年轻人也能融洽其中,同事们反映和她一起工作,没有压力,轻松愉快,受到同事的尊重和喜爱家里,她是好母亲、好女儿、好儿媳,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自己的小家和家里的老人,与兄弟姐妹邻里之间和睦相处。2020年她的老父亲查出了胃癌,是晚期。老公公又瘫痪在床,听到这个噩耗,她心里像打了五味瓶,强忍着泪水与家人们开会如何安排照顾两位老人,由于哥哥嫂嫂都在私企上班,照顾老人的重担落在了她的肩膀上。父亲这边能自理,因为年龄大了,医生建议保守治疗,重要的是要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还要注意病人的情绪,因为怕老人有思想负担和压力,没有告诉他真实病情,告诉他是胃溃疡,需要药物配合治疗。于是她决定负责周一到周五照顾老父亲,周六、周天哥哥嫂嫂接班照顾。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给老人做饭、送饭,打扫卫生,准备中午的食材,等到老人吃完饭也到了上班的时间,自己匆匆忙忙吃口饭上班,到了中午的饭菜更是贴心,软烂可口,无微不至的关怀,老父亲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到了晚上老人吃饭简单也有营养,忙完到自己家的时候基本晚上八点半了,她每天都绞尽脑汁的给老人增加营养,还要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在照顾老人上家人用了一个词“披星戴月”用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晚上没事的时候查阅各种的资料,如何抗癌、如何增加营养 、如何调节老人的心情。哥哥嫂嫂都佩服地说,太用心了,老父亲有这样的一位女儿有福气啊。到了周六、周天,辗转到婆婆家照看老公公,老公和儿子说心疼的说,你休息一下吧,这边有我们照顾呢,不肯,说自己照顾老人有经验,尤其是饮食方面,不只是口头表达,还亲自下厨,做各种营养餐。她不嫌脏、不怕累,每天三次都要把公公从床上抱到沙发上洗脸、洗手、辅助咳痰、喂饭喂药,一顿饭下来需要1个小时,有时还会喷一身,她都不厌其烦的继续坚持到现在。她每天微笑着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两位老人,我们每每谈起她,都敬佩的竖起了大拇指。

  对孝的理解是:老人把我养大不容易,我们要知恩图报,更应该百倍付出,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养育之恩。赡养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不是口头上的,更要落到行动上。矢志不渝的大爱,不仅延续了老父亲的生命,以自己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我们真心希望两位老人身体能恢复健康,祝福她们一家人幸福安康,把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

  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怨无悔,每年被济南市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工作者、济南市文化旅游局优秀志愿者,2019年还被评为济南市巾帼建功标兵。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