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存翠
发表时间::2022-05-19 19:3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存翠,女,汉族,1952年5月出生,商河县殷巷镇土马店村村民。70岁高龄的她用一个母亲的襟怀,给了家人一腔春天的温馨,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三口之家的一片天。她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坚强的勇气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对患病儿媳尽心尽力。

  飞来横祸,儿媳瘫痪在床

  “我早上六点起来,洗洗脸洗洗手就做饭,鼓捣她,喂她吃饭,下午就洗洗尿布,晚上九点睡觉。”这是王存翠六年来日复一日中普通的一天。

  六年前她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下地干农活,小孙子活泼可爱。但不幸就在那一年发生了,丈夫和孙子同时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儿媳因受刺激得了脑血栓。

  由于身体的疾病和心理的创伤,王存翠的儿媳妇出院回家后精神状态一直不好,智力也受到一定损伤。

  不离不弃,婆媳胜似母女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王存翠患上了青光眼和白内障,一只眼动了手术,另一只看不清,她体力也是一天不如一天,虽然老人不善言辞,但她热心照顾儿媳,这些年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为了方便照顾瘫痪的儿媳,王存翠把自己的床搬到了儿媳的房间。“她嫁到我们家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一个人,不能因为这样就把她丢下。她是我的儿媳但更像是我的女儿。哪有当娘的舍得丢掉自己孩子的?这个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她照顾了两千多个日日夜夜…

  王存翠一家的经济唯一来源全靠他的儿子在县城收废品。提起自己的母亲,这位不善言辞的男人也是满满的愧疚,“从小母亲把我养大,没想到遇到这件事,对象一直有病不能自理,老母亲没有享到福,现在还那么受累,我亏欠母亲太多,这辈子还不了,下辈子也要回报给母亲。”儿子陈佃超哽咽地说。

  生活就这样紧巴巴地过着。自从纳入贫困户后,王存翠他们一家享受了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政策,生活的重担才减轻了些。王存翠心怀感恩,说得最多的总是那句话“现在党的政策真好

  “有一年下了雨,我端着盆子,鞋太滑自己摔了,过了几天照顾她的时候又摔到了屋子里,我自己就在那哭,这咋整啊,啥时候是个头啊。”对王存翠来说,生活对她太过残忍,但她为了家庭一直在努力的生活着。

  悉心照料,终于爱有奇迹

  在王存翠的精心护理下,儿媳的病情逐渐好转。在他人帮助下已经能够自己下地行走。“我但凡能爬动我就照顾她,因为别的没人,我害怕难为我的儿。”王存翠曾下定决心,活一天也要替儿子一天,让儿媳有好日子过。

  “她是我儿媳妇,就是我的女儿,我的孩子,她过得好了,我们做长辈的心里才觉得踏实些、好受些。”这就是质朴、善良的王存翠。

  如今,王存翠照顾儿媳的事迹,在殷巷传为佳话,村民们都被她所感动,村“两委”、热心群众有时候也会上门帮忙,亲眼见过她细心周到照顾儿媳的都说,“婆婆坚持这么多年照顾儿媳,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她真的很伟大。”

  王存翠荣获感动商河2021年度人物——“文明创建奉献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