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德莲
发表时间::2022-05-19 19:3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万德莲,女,汉族,1962年10出生,济南市崔寨街道东万村村民。政治面貌,群众。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近十年如一日的服侍生病卧床不起的公公,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围的村民群众,她有着一个四世同堂之家,家庭和睦,与邻里和谐,是邻里们羡慕的家庭,亦是邻里们津津乐道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兄嫂。

  2011年,公公患了中风。倒在了病床上,没有任何意识。醒后没有行动能力。自此生活不能自理。在众多的子女中,万德莲是和老人关系最融洽的,身为儿媳妇 她主动去医院照料公公,她没有在丈夫三个妹妹面前说一句抱怨的话。多年来,身患疾病的公公一直住在她家。公公自手术后,这些年因身患偏瘫,而卧病在床,不能自理的老公公,一直是这个目不识丁的万德莲在照顾着,她常说,兄弟姐妹们都有自己的事情,都忙,而丈夫和儿子,还有各自的责任义务。为了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为了让儿子跟“他”的小家庭不受累,毅然决然的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从此这个普通而又伟大的农村妇女把所有家庭琐事都承担起来了,而这一做就做了十年之久,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合理安排公公的生活,精心照顾饮食起居。亲自给公公穿衣服,洗脸,端茶和倒水,伺候大小便。定期给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换衣服,勤洗勤换,就这样热心的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

  都说长嫂如母,在自己的婆婆去世多年后她亦是如母如嫂的角色,替婆婆关心着三个小姑子的生活,工作,家庭情况。 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她们家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老人。比如:妹妹们定期来陪老父亲,帮着她做些琐事,争着照顾老人,他们之间相互谦让、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每年过年过节都是变着法的让老人开心,老话常说,您敬我一尺、我敬您一丈,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兄弟姐妹之间,从不因一些销碎的小事而闹矛盾。

  万德莲用她那善良淳朴的本性,支撑起一个家庭。陪伴着他的丈夫,从一穷二白,连结婚时,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连个婚房住处都没有时。她反而没有嫌弃,而是鼓励丈夫说,以后我们共同努力,不怕吃苦,东西自会挣得来。就这样一步一步努力到今天幸福的生活,正是因为有她当时的没嫌弃,才成就了老实本分的丈夫,成就了如今的和谐家庭。养的儿女也如她一般,善良淳朴。

  万德莲同时还是一位通情达理的婆婆,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打从儿媳嫁进门10年来,婆媳二人从未因为一些家庭琐事红过脸,闹过别扭。她常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有着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所以她都是以尊重跟理解的方式和儿媳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体谅,家里有什么事情都互相商量,共同解决,她经常说过日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平凡的点点滴滴却无不展现一个好婆婆的形象。俗话说,前有车,后有辙,实事也是如此,“儿媳妇”也很孝顺她。

  她既是一个孝顺的媳妇,又是一个贤惠的妻子,还是一个善良的母亲。邻居都羡慕老万家有一个像女儿一样好的儿媳妇。万德莲的事迹不但在村里村外,而且在周围村庄也传为佳话,没有谁不夸她的。都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而万德莲也在二零一九年“文明济南,出彩崔寨”中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的荣誉称号。

  经典国学《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万德莲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