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玉芳
发表时间::2022-05-19 19:3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几十年来,她始终恪守“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生儿育女循环理,世代相传自古今。”的格言,今年55岁的邵玉芳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侍奉至今已95岁高龄的婆婆无怨无悔。因为她尽心尽力的照料,婆婆逢人便夸自己有个好儿媳,嘴角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是这个她——邵玉芳,谱写了一曲人人传颂的敬老孝亲赞歌。

  从济南汽车配件厂退休后的邵玉芳,没有像大多数退休后的人一样选择游山玩水享受退休生活,而是选择了家庭,义无反顾的照顾年迈体弱的婆婆,主动承担起照顾一家人的重担。以实际行动将敬老孝亲这一家风传承。

  邵玉芳的婆婆今年已经95岁了,早年不慎摔伤左腿,由此落下了病根,行动非常不便利,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退化,手脚也变得不灵活,邵玉芳便和丈夫一商量决定给老人买辆轮椅。每天七点,邵玉芳忙碌的一天的便从给婆婆穿衣开始了,穿好衣服,把婆婆抱到轮椅上为老人洗漱,老人体重虽不如成年人,但对于一天来回抱多次的邵玉芳而言也算不得轻松。做好一家人的饭,邵玉芳将煮好的荷包蛋、热气腾腾的汤端到婆婆跟前,“每天除了家常便饭,还要保证两个鸡蛋和半斤牛奶,还有虾皮,老人补钙马虎不得。”邵玉芳说。换着花样做好每日三餐。每天都把营养搭配好的饭菜盛好端给婆婆,一天三顿,一年365天,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婆婆高桂芳虽年事已高,但思路清晰,耳不聋眼不花,对儿媳的孝顺、照顾周到赞赏有加。

  往日每天九点左右,总能在楼下看到邵玉芳和婆婆的身影,“早上太阳充足,空气也新鲜,得推着老人出来晒晒太阳,在楼上活动不方便,也是怕婆婆寂寞,陪她下楼溜弯儿和邻居们聊聊天。”邵玉芳说。为了照顾婆婆的日常起居,她甚至很少出门、逛街,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直到回家看到平安无事的婆婆她那颗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与其说婆婆需要儿媳,更不如说是邵玉芳离不开婆婆,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陪伴照顾了几十年,在邵玉芳的心中,婆婆就是她的妈。

  2020年疫情期间,婆婆生病住院,为疫情防控,病房不得有陪护人员,婆婆年事已高,邵玉芳放心不下,她多次恳求院方,最终允许她每天几个小时的时间来照顾、看望婆婆。婆婆爱干净,她总是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她一有空就到医院医生那里,询问病情治疗情况,跑前跑后、干这干那。儿媳的陪伴在侧,婆婆高桂芳都看在眼里,更是疼在心里,她多次劝儿媳回去歇歇,让儿子来替代照顾,都被邵玉芳拒绝了,她说“你吃的用的的我都比他熟悉,再说他一个大男人,多少还是不方便的”。最终邵玉芳的悉心照料下,婆婆逐渐康复出院。

  2021年夏天,婆婆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瘫痪在床,给婆婆擦身、捏腿、换洗衣服、喂茶喂饭、翻身、说话就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从日常作息到生活细节,邵玉芳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生活尽管艰辛,她却从未有过抱怨,家人的生活起居、婆婆的悉心照料,都没有压垮她,总能在她脸上看到乐观的一面,支撑守护着这个温馨的家。

  百善孝为先,晨起暮落中,邵玉芳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照顾婆婆的感人事迹在北大东街社区广为传颂,受到了全楼居民一致赞誉,她也以实际行动将孝敬老人这一家风传承成为辖区敬老孝亲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