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工党同心抗疫医疗队
发表时间::2022-05-19 19:1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日益紧张的疫情,市农工党同心抗疫医疗队迅速集结一线医护180人,由济南市各级医疗机构各科专家护士,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中西医结合,专科全科医生俱有,高级职称占比超过56%。同心抗疫医疗队从3月22日开始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密切关注,快速反应,充分发挥优势,争当防控先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一、白衣执甲坚守一线。

  发扬“风雨同舟、共度时艰”光荣传统,抗疫医疗队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展现新时代农工党的使命担当,筑起疫情防疫“防火墙”。在疫情防控专班小组、国际航班抗击新冠疫情专班指挥中心、医院发热哨点发热门诊、疫情集中隔离点、卫生监督、消杀一线、职工医院、高速路口核酸采样点、封控单元居家核酸采样点、封控区急症患者服务点、疫情防护宣教点都有他们甘于奉献的身影。

  疫情防控任务紧急、严峻、复杂、繁重……各医院党员队伍经常接到新冠核酸检测紧急任务,队员们从来都是紧急集结,火速赶往疫区,即刻投入到疫区繁重紧张的核酸检测支援工作中,开启“24小时不停息” 连轴转的战斗模式。他们不惧困难,不畏艰辛,与病毒正面交锋,克服各种不适,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的各个岗位。潮湿闷热的防护服、防护罩上不断滑落的汗珠,拧盖加样、提取转板、扩增循环……不断地重复、不停的操作,即使手上磨出血泡硬茧也没有打断队员们的节奏,大家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以专业的技术能力、高尚的职业情操、和无私的牺牲奉献精神与新冠病毒进行着一场无声的较量和有形的角逐。

  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一个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团队,队员们凝心聚力,只专注于加快检测速度,尽早出结果,让人民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懈怠,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他们有的在发热哨点驻防2年多,有的在疫情紧张时期长驻医院不停医,有的下沉社区不辞辛苦,疫情就是命令,队员们不畏困难,全力以赴。多名同志先后到淄博、威海、滨州等地进行核酸检测和援助工作,应急医疗小分队多次到西市场街道、青年公园街道、匡山街道、阳光100小区等封(管)控区执行医疗救护工作,均圆满完成任务,展现了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远程医疗护卫健康。

  为缓解封控管理小区患者就医难问医难问题,抗疫医疗队积极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党员医疗专家快速集结应对,迅速成立应急远程医疗小分队,为隔离人员、管控人员非疫情疾病的医疗诊治、邀约专家远程音视频会诊。市儿童医院远程医疗小分队接听解答儿童疾病100余次,应对儿童医院暂时封控,积极协调医护人员封闭值班、急症手术,通过福棠医生网上平台,为患病儿童家长解疑答惑。市立二院、市皮防院、市立五院、山东手足外科医院远程医疗小分队为封控期内主动为封控管控区人员提供视频义诊咨询,切实解决群众特殊时期外出就医问诊的不便,提供在线医疗咨询1000余人次,尽可能减少传染的通道。

  三、物资捐赠与爱同行。

  爱心发挥界别优势助力基层防疫工作,捐赠爱心防疫物资累计捐款捐物258万余元。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迅速反应、助力抗疫的实际行动,为全市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贡献力量。到“和融同心”工程实践基地泺源街道、“和融同心共建社区”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鹏泉街道秦家洼社区、济南回民殡葬服务站、济南西藏中学、官扎营街道办事处、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匡山街道、舜华街道、董家街道、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天桥东街街道、章丘白云湖街道韩码村等地解决紧缺防护服,为社区捐赠紧缺物资,爱心慰问营养品。无偿献血护航生命。缓解疫情紧张时期血液库存紧张状况,多次组织志愿对员和党员企业员工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0100毫升,用热血为生命加油。

  四、社区驻防志愿服务。

  队员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强大合力,迅速落实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参加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登记、入户、社区排查随访,在市中区泺源街道饮虎池社区志愿服务核酸检测演练1349人次,下沉莱芜区鹏泉街道办秦家洼社区,协助组织1386名村民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挨家挨户登记社区防疫信息表,解答疑问,疏导情绪,服务保障特殊需求居民,帮助把发烧小婴儿送上救护车;对做了心脏手术的老人提出的打疫苗问题,咨询专家后,再给予耐心解答……助力基层管控隔离点防范区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人次。

  五、同心抗疫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独特优势,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求实效,助力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疫情发生以来,抗疫医疗队员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彰显了农工党党员的为民情怀,提交涉及医疗垃圾处理、核酸检测规范等社情民意信息、议政建言121篇。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在疫情处置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市农工党同心抗疫医疗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同心同力,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维护全市的安全稳定和谐作出农工党员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