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明阳
发表时间::2022-05-19 19:0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靳明阳,男,汉族,199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三合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青年人,可以选择的道路有许多条,而对于东阿镇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靳明阳来说,从大学生到优秀士兵,从“神枪手”到“回村的小年轻”,从“农民的儿子”到“群众的带头人”……一路走来见过的风景很多,最美的还是农村的广阔天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靳明阳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用智慧和汗水,为防疫抗疫贡献着青春力量。

  “舍小家,为大家”,党员责任在肩

  2020年1月14日是靳明阳永生难忘的日子,宝贝女儿的出生让他第一次品尝成为父亲的喜悦,但是12天之后,新冠疫情侵袭齐鲁大地,作为一名镇政府乡村工作振兴专员,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条件响应号召,结束和女儿温馨生活的新年假期,投入到防疫抗疫的前线,一开始的工作就是“驻守”平阴县的“西大门”,平阴县和东平县的交界地,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家乡,三班倒、连轴转,无论刮风下雨、天气恶劣,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每班岗排查过往人员500余人,车辆200余辆,身穿隔离服,“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都是少喝水或者不喝水。在那些天他忘记了自己是谁的儿子,是谁的丈夫,亦或是谁的爸爸,只记得要不辱使命,像一个战士一样去战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光荣加入东阿镇疫情防控220国道监测点临时党支部,使命和责任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每天大部分时间吃住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回到家的时候不是凌晨就是半夜,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有家“不敢”回的他自觉把自己“隔离”在父母家,每天通过手机视频隔空和孩子“见面”。就像网络段子,孩子的童年才几年,疫情占了三年,陪伴的时间总是那么少。

  零疏漏、全参与,守护家乡安全

  2022年4月,疫情“卷土重来”,现在的靳明阳作为东阿镇三合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感觉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加重大。4月24日,接到上级通知,全员进行核酸检测。靳明阳召集村两委、网格员、志愿服务者,把全村人数和居住地址重新具体的摸排一遍,划分为常住人员、镇外县内人员、县外市内人员、济南市以外人员,保证全村户籍册上人员全部进行核算检测。对村内常住人员用大喇叭进行长时间宣传告知,网格员再次逐一入户通知,对不在村常住人员进行电话通知,做好在社区的每次核酸检测。自4月24-5月9日之间的11次核算检测,靳明阳每次在核酸检测点坚守到最后一刻,和村两委、网格员对照户口册进行逐一销号,对应检未检人员进行电话通知或者当面入户通知,落实“双敲五扫”工作,深入居民家庭开展地毯式走访,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靳明阳和村两委、网格员根据网格划分逐户敲门摸排,查验村庄居民核算检测信息,在敲门入户的同时,把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传达到每家每户,叮嘱村民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到一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事不省。对村庄内人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夯实疫情防控数据基础,确保全员健康检测无遗漏、无死角,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对行动不便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保证全村人员应检尽检,做到全员核算检测,守护村庄安全。

  靳明阳,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角色转变中真正扎根在了乡村,成为了东阿镇三合村大家庭中最“专”心、最“专”业、最“专”注的一员,为防疫抗疫,守护一方安全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