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
发表时间::2022-05-19 19:0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疫情再次反扑,疫情就是命令,千千万万个医务人员立即行动起来,白衣执甲,逆行而往。她们是父母,也是儿女,更是战士,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无惧无畏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张燕,就是这千千万万个医务人员中的一员。

  张燕普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感科主任兼护理部主任,一个看似平凡的女性,却有着不平凡的业绩,爱心使她美丽,奉献彰显光彩。工作近三十年来,她对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仅负责院内护理工作管理,还兼职院感工作管理、医疗废弃处置等工作,尤其是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工作以来,她又主动承担起贫困失能人员的查体工作,每月都上门为贫困失能人员进行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查血糖及康复理疗服务,每月都要走遍普集街道的所有村庄,无论烈日炎火,还是冰天雪地,她都坚持去为贫困失能人员服务,为贫困失能人员家庭送去了健康和温暖,她被贫因失能人员亲切地称为“最美的天使”。

  除此之外,她积极参与大篷车老年人查体、妇女查体、学生查体及教师查体、职工查体等查体工作,每年查体约上万人次,每次查体工作开始之前,她都认真准备查体物品,查体过程中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保证查体数据准确,各项查体结果资料齐全,确保查体工作顺利完成。

  做为护理部主任,她组织领导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技术操作的培训,临床各项护理工作的检查与指导等工作,身兼数职,她不但没有被累倒,反倒变得精力更加充沛,每天忙忙碌碌的身影变得更加高大和美丽,她利用多种方式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护理工作任务。她领导全院护理人员学习护理新理论,开展护理新技术,亲手培养内外科技术骨干,认真做好护理“传、帮、带”,她为护理事业的创新发展奉献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真情,她本先后被评为 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疫情来临,张燕同志虽然临近退休,但她仍然坚守一线,无所畏惧,任劳任怨,主动担负起各项困难、繁重、苦累的工作,加班加点,奋勇直冲疫情最前沿,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新冠疫苗接种、核酸采样、院感日常消毒指导……哪里有紧急工作任务,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济南出现确诊新冠病例后,她主动承担起次密接人员上门核酸采样任务,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紧急任务,她都冲锋在前,不怕困难与危险,主动承担。有时候,白天忙碌一天,晚上又来了次密接人员核酸采样任务,她不顾疲惫,甚至来不及吃一口饱饭,争分夺秒,麻利地穿好防护服,拿好核酸采样及消毒卫生用品就下村入户,从来不顾个人安危。因为她心里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尽快控制住传染源,阻止疫情蔓延!!!次密接人员较多且较分散在多个村庄,每次采样回来都得下午一、二点钟,来不及吃午饭就又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有次晚上紧急任务去普集南孙村核酸采样,她不顾白天忙碌一天的疲惫,立即做好一切准备,前去采样。完成工作任务后回到家已经夜里12点;有一天晚上十点多,需要到窝陀、王庄和盖洲三个小山村入户去核酸采样,这三个村庄离普集街道驻地大约十五公里,且山路弯转崎岖,夜晚开车相对比较危险,可张燕同志没有多想,做好各项准备即刻出发。圆满完成采集工作任务返回后已经是下半夜了,第二天,她又早早起床去学校为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核酸采样。三月份以来,张燕同志天天要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普西采样点的白班、夜班、许河采样点,都有她忙忙碌碌的身影。从3月12日起,她每天还要去章丘七中、普集中学和中心幼儿园为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核酸采样,一直到三月底学校放假,每天都要采集1000多份样本……

  不仅如此,在平时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更是严格要求,不留一丝疏漏。张燕同志负责预检分诊工作,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张燕同志将预检分诊设为24小时工作制,不分白天黑夜,都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对发热咳嗽病人进行筛查,精准分诊,为就诊群众和全院医务人员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疫情防控会议,做好预检分诊人员培训,每天督导预检分诊台,对发热咳嗽病人进行检测筛查,发现发热病人及时指导前去定点发热门诊排查;查看消毒液、防护用品是否到位。她还不断巡视院内所有门诊科室,查看各门诊疫情登记是否详细,查看各科室疫情防控及院感工作是否规范合格。大到和上级医院交流学习疫情及院感防控新知识,新技能,小到棉棒开启日期标注是否清晰,她都事无巨细,严格管理,把每项工作细节都做到极致,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和瑕疵,虽然忙的像个陀螺,但她还是天天忙的不亦乐乎!

  自疫情发生以来,张燕同志就像是拧紧了发条的钟一样连轴转,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早出晚归,冲锋在前、听从指挥以忘我的态度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及完全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毅然决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记不清已经多久,她还没好好休息过一天,但她说:只要疫情不退,我就要战斗到底!

  还记得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战斗冲锋号打响的时候,医务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之时,张燕同志就积极申请到最危险的一线执勤,第一个报名递交了请战书,干了一辈子医务工作的她,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谨和危险,深知病毒的传染性和危害有多大,但她不计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与病毒博弈、抗争!她说:当一名医务人员,就要一辈子奉献!作为专业的医务人员,抗击疫情,战胜病毒,我责无旁贷!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方面面,她每一方面都兼顾做好,虽然疫情防控工作繁重,但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和舍身忘我的精神全心投入到防控疫情战斗中!她说:她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我们医务人员充满信心,对我们国家疫情防控胜利充满信心!

  正是有了像张燕这样的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才能期待疫情消散,春暖花开,享受健康美好生活,不是吗?!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