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亮
发表时间::2022-05-19 18:5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敬亮,男,中共党员,54岁,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区分局政治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缨,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一名党员的朴素情怀,用最强的战斗精神和最好的战斗状态,冲锋在前,果敢担当,不惧难险,连续作战,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我报名”——带头冲在前,危难显担当

  阳春三月,突然来袭的疫情让本该生机盎然的泉城满布阴霾,章丘区分局党委迅速反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全局民警辅警进入战斗状态。

  正在休假的王敬亮接到紧急集合命令后,立即归队,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要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冲锋在前,防疫在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报名!”朴素简短却有力的话语,流露出力透纸背的真挚恳切,这不是他一时的激情和冲动,而是他作为一名党员,面对危险时的勇毅担当。

  “我能坚持”——坚守甘奉献,责任肩上扛

  3月21日23时30分,王敬亮接到分局指挥中心通知,被任命为分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小组组长。他迅速赶到分局受领任务,第一时间带领本组突击队员到达“抗疫战场”,即刻投入战斗。针对警力捉襟见肘的不利局面,王敬亮连夜制定方案,分班定岗,细化措施,严密组织执勤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王敬亮像钢钉一样牢牢地钉在岗位上,无论更深夜静的深夜还是春寒料峭的清晨,在执勤点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3月25日夜间,他在执勤过程中,突然头晕目眩,虚汗不止,队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我能坚持。”然后摸出随身携带的药瓶,吞下一粒药后继续执勤,夜晚的寒风如病毒一般冷酷,队友们却从王敬亮坚毅的目光中感到无尽的温暖和力量。

  “我没事”——不畏风雨骤,越险越向前

  繁忙的疫情防控一线总是伴随着艰辛与危险,匆匆吃几口已经变凉的盒饭就去执勤,喝一杯浓茶提提神就去继续执夜岗,躺在椅子上打个盹就去卡口值守,王敬亮和队员们不畏艰辛,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把岗位当战场。

  4月11日晚,在龙山街道胡家村执勤时,突遭极端天气,雷电、疾风、暴雨、冰雹呼啸而至,狂风将帐篷被连根拔起。王敬亮组织队员们积极应对,加固好执勤帐篷后,迅速帮助其他工作人员加固帐篷、抢救抗疫物资。在抢救最后一批物资时,王敬亮被狂风吹倒的帐篷砸倒,全身浸泡于泥水里,队友们急忙把他扶进帐篷检查伤势,一句淡淡的“我没事!”,他又迅速投入战斗,物资抢救结束后才发现,身上已有多处受伤。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四次转战场,场场打胜仗

  王敬亮坚持冲锋在前,以岗为家,每天加班加点,像一个被疫情之鞭抽起的陀螺,全速运转在防控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急处置队小组连续奋战20多个日夜,连战连胜、捷报频传:3月21日晚至27日,在宁家埠封控执勤点,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首战告捷;3月29日到4月6日,先后转战刁镇、垛庄,次战凯旋;4月7日至4月13日,转战龙山街道,势如破竹。

  疫情凶未已,老将战犹酣。50多岁的王敬亮连续作战近一个月,却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4月13日起,他又到疫情防控隔离点驻守执勤,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庄严的承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王敬亮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他理想信念坚定,满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赤诚之心,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曾被章丘市委市政府评为“章丘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先后多次被济南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