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卉卿
发表时间::2022-05-19 18:3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槐卉卿,女,汉族, 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南市历下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科负责人、主管护师。曾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复转后把岗位当战位,努力学习适应。不管走到哪个岗位,时刻谨记曾经军人的身份,把公家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干,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赢得认同。

  2020年,在疫情肆虐,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槐卉卿与丈夫商量,一起发动家中亲朋好友通过各种渠道,辗转周折、多方筹集医用口罩,在第一时间将100只医用FFP2口罩无偿捐赠给单位用于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发生后,她没有丝毫的犹豫,将孩子托付给自己的父母后,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组开展流调、报送数据、值班值守等重要工作,连续加班多个日夜,饿了啃一包方便面,困了趴办公桌上短暂休息。为了打赢抗疫狙击战,槐卉卿已有10多天在单位吃住,全身心投入工作。连续战“疫”的她,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后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两眼通红,声音嘶哑,却依然坚守岗位。

  家中的儿子经常打电话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疫情结束就回家,你就能看到妈妈了。”“好。妈妈你要早点回来啊。”……虽然十分不舍,但她和儿子电话告别时,儿子还是对她说“妈妈你去战胜病毒吧,我在家会听话的。”懂事的儿子让小槐心中一阵酸楚。

  2021年9月的一天,忽然在老家住的婆婆打电话告知身体有点不舒服,焦急的小槐在下24小时夜班后,顾不上休息,丈夫开车到单位接上她一起回老家去看望老人,因前一天晚上通宵值班,一上车小槐就进入犯困状态,就在迷糊的瞬间,不幸发生了一场交通意外,因昏睡在发生事故的那一刹那,来不及反应,最终导致她颅脑外伤、舌贯通伤、眼眶鼻骨骨折。

  就在病休期间,济南疫情突然严重,在家仅休息半个月就立刻奔赴回工作岗位。虽深秋已凉,但每天穿梭在各隔离点之间,坚持几天下来,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她腰疼病又犯了,因为身体虚弱的原因,脱下防护服早已后背湿透,但她依然咬牙坚持到工作结束的那一刻。

  2022年2月,一直计划要二胎的槐卉卿怀孕了,当她把这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告诉丈夫后,一直在等待爱情结晶的两人欣喜若狂。

  而在3月末的一天,济南疫情逐渐严重,身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者,强烈的使命感让小槐感到义不容辞,其实她在心里早已做好了打算。接到单位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来到单位坚守岗位,和同事们一同奋战。

  历下疾控中心林哲主任回忆道:在疾控中心安排防疫工作之际,小槐没有对单位任何人说自己怀孕的消息,还主动找到分管领导,请求加入一线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疫情面前绝不能推诿退缩!”小槐坚定地说。连日来奋战在防疫一线,负责应急采样、流调工作。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艰难的穿行于各个应急采样居民小区,经常因缺氧而头晕胸闷,但她还是继续坚持完成工作任务。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最终导致孕早期没能保住腹中的胎儿。

  流产的消息对于小槐和家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家里人都难以接受事实。躺在病床上虚弱的她,愧疚不已,但一提到工作,她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这几天,小槐慢慢平复心情。她想等身体和精神恢复后,会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小槐总是说,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她只是和其他疾控工作者一样,在本职岗位上做了份内的工作。她表示,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会永远守初心担使命,只要疫情一天不退,她都会继续坚守岗位,为群众的健康平安护航。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