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翠
发表时间::2022-05-19 18:2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陈淑翠,女,汉族,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南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该同志18年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打造全国会展十大名城到推动全市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以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体现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使命担当,诠释了党员干部一心为公、心系群众的 “好人”精神。

  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自2019年负责电子商务工作以来,牵头全市十二大产业链之一的电商产业链,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紧抓行业发展趋势、摸准行业痛点,制定印发了《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济南市发展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推动成立新媒体电商产业联盟,争创了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4个国家级示范企业、3个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2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实现了示范企业数量全省第一、新注册直播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的好成绩,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给予报道。推动盒马鲜生、淘宝基地等近十个知名项目落户我市。牵头举办了电商直播节、电商产业博览会等特色品牌活动,打造四大直播基地、八大产业集群,2021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热忱满腔 心系群众。陈淑翠对工作怀有深深的感情,特别注重一线基层群众呼声,遍访各县区农业种植基地,累计举办电商培训、对接活动80余场次,服务群众4000余。结合农产品电商发展特点,不断深挖济南农特产品潜力拓展网络市场,帮助鲁味斋、芳蕾玫瑰等农产品优化转型,产品线上订单大幅提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新业态新模式,邀请田园、阿速等著名主持人举办直播带货活动,为南山野风酥、商河老粗布等近百家企业开展线上营销。2021年新打造16个淘宝村,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49%,增幅高于全省131个百分点。

  她连续3年牵头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先后带领50余家爱心企业远赴湘西、武隆进行洽谈,完成消费扶贫、爱心捐赠、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工作,多次走进直播间和电视台为湘西、武隆农特产品进行推介,运用直播电商等方式扩大销路,为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取得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全省城市排名第一、全市市级预算单位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得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发文表扬,她带领的电子商务处被评为市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冲在一线  无怨无悔 她终怀揣一颗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对电商事业执着追求的赤诚之心。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她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连续作战2个多月,牵头全市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130余个,与企业一道应对疫情冲击度过难关。2022年抗击疫情期间,作为全市物资保障领导小组配送保障组具体负责人,陈淑翠更是24小时吃住在单位,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精神,调度摸排全市物资运输车辆信息,准备第一梯队应急车辆462台,帮助保供企业办理各类通行证问题等80余件。积极发动美团等10余家电商平台参与民生保供,组织家家悦超市等20余家菜篮子工程车开进了社区,设置50余个点位,日均销量80余吨物资,方便老百姓买到新鲜评价的蔬菜,为保供民生、抗击疫情做出了商务贡献

  18年的职业生涯里,她始终将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忠于职守、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早是常事,而面对家庭和工作的两难选择,她总是默默的选择了坚守。最难忘的是大女儿7岁的时候,因为脸上磕伤进行了缝合,第二天她就背起行囊带领团队外地出差一周,等她回来女儿的伤口由于照顾不当已经发炎,眼角处留下了永远的疤痕。说起七旬父母及四岁的二儿女,陈淑翠内心充满愧疚,由于忙于工作,返回老家探望老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家里两个女儿也基本由作为教师的丈夫一人照料。她常常给孩子说,妈妈是党员,我要好好干工作,你们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成长,让孩子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一心为公、冲在一线的红色传承,从小树立自强自立、勇于奉献的优秀品格。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