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璇
发表时间::2022-05-19 14:1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璇,女,中共党员,1993年5月出生,2016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兼任区局团委书记。

  自工作以来,该同志不忘初心、政治坚定,始终坚持优质服务、诚实守信的工作作风和“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服务承诺,勤政敬业,热情服务,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不忘党的嘱托,讲政治、讲忠诚、讲规矩,做到知行合一。

  社保费征管职能划转重大工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交给税务系统的一份重要的课题。在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工作期间,面对这一挑战,王璇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冲锋在社保划转攻坚战的第一线。面对划转初期的百般疑难,该同志深知社保费关系到的是一个个缴费人的切身利益和一户户家庭的现实生活,缴纳社保费是缴费人能够享受到国家保障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该同志坚守着一名税务人对每位缴费人负责的承诺,时刻绷紧神经,手机二十四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缴费人遇到的疑难问题,高峰时期日均回复处理问题多达500余条。

  2021年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和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划转工作同时开始,征收系统数据压力过大一度出现运行错误,部分高校单户缴费人次过多,千万余元学生医保费用交不上让老师寝食难安,王璇主动担起责任,做出“一定会让所有学生享受权益”的承诺,连续多日在凌晨低峰期进行信息导入,最终协助四万余名高校学生在截止期限前完成缴费,为高校学生享受社保权益保驾护航。自调任办税服务厅以来,始终以“为民”为出发点,充分落实“一窗通办”、“首问责任制”,开展“一站式”服务和“延时服务”,开辟“爱心窗口”和“绿色通道”,时刻践行为纳税人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以事无巨细的关怀打造新型“纳税人之家”。

  曾有一户纳税人没有享受小微企业优惠,因系统原因导致申报表不能修改只能作废退税再重新申报,但重新申报后就会产生滞纳金。纳税人表示能退还政策优惠的部分已经非常满意了,本身就是因为自己政策掌握不足导致重新报税,交点滞纳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王璇同志坚持依法办税的原则,认定此笔滞纳金是因系统原因导致,不属于加征范围,不能因纳税人愿意“吃亏”就草率了事,经多方协调后最终为纳税人圆满地解决问题。还有一户企业发票使用完毕在电子税务局内领不出发票前往窗口办理,经过核实该纳税人最高开票限额已过期,需要重新下户核实办理发票增版,整个流程时间较长。但纳税人第二天就要开具发票,涉及几千万的资金回款,纳税人着急地在窗口不知所措。该同志得知事情后前往窗口安抚纳税人:“老师您不要着急,您回去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清单准备材料,我们立即给您安排加急办理,定让您在明天上午就领出发票。”第二天一早,该同志带领工作人员处理完所有的流程,纳税人在上午10点45分成功领购发票。几日后,纳税人拨打了12345对该同志进行表扬,表示该同志切实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履行了为纳税人办实事的承诺。除此之外,该同志还担任区局团委书记,带领着青年干部履行着社会责任。带领“阳光税收”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公益,以税法宣讲助力企业发展,以“暖冬”行动温暖群众之心,以助老爱幼践行传统美德,以绿色行动推广环保理念,通过志愿服务不断强化青年干部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期间,主动带领青年突击队走进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为抗击疫情筑牢安全屏障。

  王璇自工作以来,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宗旨,坚守原则、热情待人、真诚做事,2021年获得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2020年被评为“市级征管能手”,2019年被评为济南市市中区“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被评为区局优秀共产党员。带领区局团委围绕青年组织建设,夯基固本,以青年公益、青年创意和青年展示为活动主线,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团结凝聚、敢于担当的青年税务铁军。区局团委2019年获得济南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2020年获得济南市“出彩型团委”和市中区“最美抗疫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