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
发表时间::2022-05-19 14:0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刘云同志祖籍山东聊城她在22岁嫁到了起步区崔寨街道大刘村,变成了济南人。来村的这十几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用自己最平凡的劳动和诚信打动了村里的每一个人,赢得父老乡亲们的尊重!

  2006年12月30日,农历11月11日,深冬的早上,7点的大刘村还被夜晚突如其来的小雪覆盖着,那一天是刘云大喜的日子。婚礼简单纯朴,婚宴村里德高望重的80岁爷爷主厨。一切简单有序,平凡而又充满了忙碌。结束新婚的喜悦,开始了正常的生活。大刘村百分之九十的村民以种植蔬菜大棚为主。刘云是四川农业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拥有专业的农业知识, 她经常利用周末回村的时间,指导村居的百姓科学种植。一开始村里人还对她不是很熟悉,就是周围几个邻居遇到不懂的病虫害来请教。随着名声越来越好,周围村里的人也有专门打电话请她去蔬菜大棚看病的。

  通过半年多来在蔬菜大棚病虫害方面的实践,她意识到几个问题:一,老百姓种植技术落后;二农资市场混乱,存在很多不合格的农药,老百姓花了钱,治不了病;三,附近农资市场,没有专业人士,都是半路出家技术员。小厂子的肥料效果差,不尽人意等。多年前,乡村的农资市场还没有完整的监管机制,附近老百姓看到这个小姑娘农业技术这么好都纷纷劝刘云回家开个农资店,指导他们种植。通过与家人的商量,刘云毅然放弃了在济南的工作,开启了回家创业之旅。

  刘云的农资商店以“真诚服务父老乡情”为宗旨,诚信经营,很快赢得了周围种植户的好评。通过她的带动,附近几个村庄的种植技术整体上升,附近农资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整个农资产品质量逐渐提高,一些小厂子肥料,不合规定的农药,逐渐在这片区域退出市场。

  老百姓靠种地赚钱很难,再碰上不法商家推销的农药肥料,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刘云在平时进蔬菜大棚指导的时候,碰见不合格的肥料和农药,都会仔细询问出处,不会在现场诋毁同行,而是私下和同行交流,指明这些肥料和农药的不足之处和危险程度。既避免了农户的损失,也避免了后期经销商和农户之间的矛盾。在附近农资经销商中,刘云同样赢得了同行的尊重!

  在村里这几年,刘云连续收获“好媳妇”荣誉和“诚实守信”荣誉。2021年刘云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几年攒下来的良好口碑,成功加入了科学技术协会志愿者,担任起了“山东省新型农民培训”的讲师,并通过网络平台免费指导全国各地的种植户。

  刘云低调嫁入大刘村,高调的服务于父老乡亲,为乡村振兴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的诚实守信,坚持学习,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品质在大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做出了榜样的力量!

  诚实守信,服务三农,相信刘云会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