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猛
发表时间::2022-05-19 13:4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许猛,男,34岁,汉族,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入伍,2021年退出现役,现在市中区应急管理局工作。

  2022年1月16日下午,许猛一家到南辛庄西路189号公路局宿舍3号楼探望岳父岳母,在下楼拿东西的时候听到一声尖叫抬头一看,有一名男子吊挂在5楼和6楼之间的外墙摇摇欲坠。见此情形,许猛立即冲入5楼的家中,打开窗户探出身体环抱住当事人,叫家属拨打119电话报警并到小区门口等待消防救援人员。为防止当事人继续下坠,许猛踩在窗外的空调外机上伸手托举起在空中吊悬的当事人。

  十几分钟过后,当事人才从惊吓和窒息中恢复过来。为确保安全并尽快实施救援,许猛让家人递来椅子,放在空调外机上让当事人踩住并嘱咐岳父扶稳。许猛岳父对救援对象开展情绪疏导,许猛则凭借过硬的军事本领,爬到楼顶检查情况,综合考虑安全性和救援难度,没有贸然采取拉拽的方式救人,而是紧固绳索等待专业救援。许猛加固好绳索后下楼,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听到消防车警笛声便立即挂断电话飞奔到小区门口引导救援队伍上楼救人,终于在2:50分左右成功将受困人员救出。

  经了解,当事人是三号楼二单元601的住户,因钥匙被反锁在家中,在没有充分考虑安全性的情况下自行吊绳索打算从窗户入户开门,不料却被绳子箍在空中进退两难。消防救援人员对该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对许猛同志的行为大为称赞,表示如不及时进行救援,该业主随时可能发生坠楼或者窒息的风险。

  在此次救援过程中,许猛同志沉着冷静、临危不惧,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责任担当,展现了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此次事件被央视《第一时间》、《正点财经》栏目报道:济南一男子“空降”被困半空,同时被各新闻媒体报道。

  作为一名曾在部队服役17年的老兵,许猛同志曾因抗击利奇马台风和日常训练中的优异表现,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7次,被武警山东总队表彰为劳动模范1次。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