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东
发表时间::2022-05-19 13:4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庆东,男,56岁,汉族,1966.09.03,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李八村人,初中毕业后在外地干建筑工作,后来回到家乡种植西瓜大棚,家中共有六口人,父慈子孝,王庆东生性憨厚老实,家风朴实,妻子贤惠本分勤俭持家,儿子儿媳孝顺长辈,虽收入不高,但一家人生活平静、和睦、其乐融融。

  2021年11月17日下午四点,寂静寒冷的下午被急促的呼救声打破宁静,仁风镇李八村村东头一处小河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邻村一名在河边玩耍的小女孩不慎坠入河中,照看小女孩的奶奶救人心切,没有多想便跳了下去,可是老人不会游泳,祖孙二人只能在冰冷的河水里无助挣扎。危急时刻,正在家里洗车的王庆东听到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救人啊!快过来救人啊!”,听到呼救的王庆东顺着呼喊的方向快速跑过去,跑到村东边的池塘后发现有两人池塘中心位置不停挣扎,冰冷的河水中,祖孙两人的呼救声减弱,体力不断下降尽管王庆东马上就60岁了,早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而且只是在年轻的时候下过河,已经很多年没有游过泳了,但是面对如此情景,两个鲜活的生命危在旦夕,来不及多想,义无反顾的跑到河边,脱掉外套,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经过他的奋力营救和周围村民的联合帮助下成功把祖孙两人救上了岸在确定祖孙两人相安无事后,王庆东悄然离开现场,直到邻村村两委带着被救家属的感谢和锦旗来到李八村村两委,通过村内监控看到整个见义勇为事迹的全过程,才找到这个默默无闻的见义勇为英雄。

  英雄不是一瞬间就能塑造而成,一直以来,王庆东始终勤劳肯干,乐于助人,周围邻居谁家有大事小情他总是不请自到,主动帮忙对于自己救助落水祖孙的事,在村两委主动找到他之前也没有对别人主动提及,亲戚朋友也是在被救祖孙所在村两委道谢时才知道他做了这样一件好事。王庆东妻子说“王庆东很有安全感,很值得我去托付和依靠。”而在儿子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在儿媳眼中他是善良勤劳慈爱的长辈从家人、亲戚和邻居对他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王庆东,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奉献精神的好市民,当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促使你有这么大勇气下水救人呢?他诚恳的回答说:在那个危急时刻,我脑中只想到两条人命就在我眼前,我必须下水救人。当问及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怎么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憨厚的笑了笑,坦诚的说“肯定有危险,天气寒冷,河水冰凉刺骨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把人救上来了”。

  王庆东的义举传出后,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充分肯定,济阳电视台、济南电视台都先后到他家中进行采访报道他的先进事迹仁风镇领导干部、李八村村两委干部多次对其进行走访慰问,并对其进行了表彰奖励,表彰其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匡扶社会正气方面的突出贡献,王庆东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更是一个舍己救人的英勇农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济阳区仁风镇“仁义之风”的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