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
发表时间::2022-05-19 13:1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振,汉族1984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大专学历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危难之时,若有召,我必来,请让我加入战队吧。”一声声请命掷地有声,一个个争先恐后,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卡点值守、巡逻巡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为社区居民配送物资......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是发生在长清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故事,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党员的初心使命。

  王振2004年参军入伍,2010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退役后来到长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2021年6月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王振加入了一支义务救援队,随后多次参与这支队伍的黄河搜救、人员搜寻、车辆救援、道路疏通、抗击疫情消杀等任务。在救援中,王振碰到了很多与他一样的退役军人,特别是在当年7月的河南抗洪抢险中,他发现救援中有很多来自其他地方的退役军人组成的救援队,他们在共同的行动中又再次找到了在部队时的热血之情,当时王振就下定决心回去后也成立一支长清自己的退役军人救援队伍。

  脱下军装的王振,在同事们的眼中,热情、勤快、工作作风严谨,每天都能让人感受到这位老兵扑面而来的活力。军人有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经过3个月的积极努力,王振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组建起一支由7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救援队。从建队的那一天起,他们一直做着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关爱抗战老兵、宣传国家政策、义务献血、为烈士义务扫墓等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出动多名队员奔赴防疫战斗一线,走进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场所开展全面防疫消杀,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群志愿者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生动诠释着军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长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又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义务活动中,军营大熔炉的淬炼,让这群志愿者特别的朴实,不管哪里有需求,他们总是一马当先,好多队员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积极报名参加一线消毒工作。他们在第一时间对各应急志愿服务队进行了防疫知识讲座和应急志愿服务实地演练;开通网上授课,为山东现代院工学院开展疫情消杀课程培训,通过培训,使在校师生了解消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熟悉消杀流程和操作;接连对长清区文昌街道早市、恒大一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马山镇政府、区委区政府、丹凤小区北区进行消杀;为文昌街道第六社区两次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全力配合各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入户排查、无物业小区24小时应急执勤等大量核心工作;王振和队员们还自掏腰包捐赠了3000元左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蔬菜等生活物资。每一次高强度志愿行动结束时,虽然大家拖着疲倦的身体,但脸上却依然挂着亲切的微笑。一日当过兵,终生是战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退役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王振带领的志愿服务队成员最常说的一句话。

  从军营到抗疫一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正因为无数像王振和他们志愿服务队这样“负重前行”的人,舍身忘我,无所畏惧,用一颗忠诚之心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的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