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兰
发表时间::2022-05-19 13:10:00来源:
  在泉景园社区,一提王树兰,很多党员、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王姨”,在五湖四海居民汇聚的新社区,王姨像一支粘合剂,将居民与物业、居民之间牢牢粘合在一起,在新时代社区治理中,发挥着“夕阳红”的余热。王姨常念叨:“我从年轻就是这个性格,闲不住,很多不文明行为,我看见了不制止就难受,看到小区一点点美丽和谐起来,我从心底里开心。”王阿姨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全是社区治理的琐碎事,她用“夕阳红”照亮社区微自治。

  “女汉子”,制止偷自行车

  2018年,泉景园社区周边交通还不是很发达,很多居民出行需要骑车到达81路公交站牌,并将车子停放在站牌处,然后乘车出行,9月的一天,王姨步行去乘坐公交车外出,看到一位形迹可疑的男子手持撬锁工具,在一辆山地车前行不轨之事,王姨主动上前问道:“老师,这是你的车子么?”男子豪横地答道:“你的车子么?和你有关么!不要多管闲事,对你没什么好处!”王阿姨说:“老师,我不是多管闲事,但凡有点正义感的人,都会制止你,都不会让你这种小偷小摸得逞!”王姨提高嗓门回应道,在争吵中,吸引来路人,有人拨打110,有人加入制止行列,男子中止不轨行为,悻悻地逃走了。

  类似的小事有很多,无论是制止偷自行车行为,还是看到小区居民有抄近道踩踏草坪、攀折花枝、楼道堆积杂物、遛狗不栓绳,王姨挺身而出,主动制止,曾经她也说过:“都住一个小区,抬头不见低头见,也有很多豪横的人,说让我吃不了兜着走,谁让咱是女汉子呢,在这种人面前,我还真不怕,我就想让咱小区更文明一点,更美丽一点。”朴实的王姨,在危险、不文明面前,像汉子一样挺身而出,在社区文明素养方面贡献着绵薄之力。

  上“战”场,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社区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大年初四,王姨主动向社区报到,加入抗疫一线。作为外地人居多的新建小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较多,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王姨每天督促物业做好电梯、垃圾桶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发挥居民代表的作用在楼单元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与年轻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每天4小时站在凛冽寒风中,排查进出小区车辆,用她柔弱的身躯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

  在王姨的带动下,社区126位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到“战场”,他们中有退役军人、党员、学生、居民代表、居民,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书写着“战‘疫’有我,人民至上”的最美答卷。

  “和事佬”,调解邻里纠纷

  从2018年王姨加入泉景园社区“微光”志愿服务队、文明监督委员会以来,处理了近百次的邻里矛盾调解。泉景园社区“两委”是年轻的班子,平均年龄34岁,有朝气有活力同时也缺乏生活阅历、工作经验,王姨在处理邻里矛盾方面的优势,完美地弥补了社区“两委”的弊端。

  居住在高层小区,特别是年轻人居多的小区,因忘关水龙头或未按时检修角阀导致的漏水时常发生,楼上楼下、邻里之间,都抹不开面子谈赔偿损失,每当出现这种情况,王姨主动靠前,与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调解,这边劝一下,那边和一下,用她女人的柔情、善解人意,将邻里矛盾巧妙化解,“和事佬”发挥着大作用。

  此外,王姨还加入泉景园社区“微光”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在上下学高峰维持社区周边交通、劝离小摊小贩,为学生上学路清除障碍,做忠诚的“守护者”;在社区“芳华社”歌舞社团,王姨在老年人中调和着,推进着社团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社会治理必须以社区治理为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一环。正是像王姨一样的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类共治平台、各类居民活动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高共享意识,共享治理成果,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贡献者“微能量”。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