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方
发表时间::2022-05-19 12:5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他是一名志愿者

  2013年李振方主动申请到济南市天桥区北村街道办事处毕家洼西社区居委会做一名志愿者,至今已经九个年头。早上八点,下午两点他必来居委会报到,俨然已经成了社区居委会的一份子,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一声“李老师儿”。李振方同志多年以来不辞劳苦,风雨无阻地奔波于社区中,他义务打扫社区活动室一至三楼的卫生,对此工作人员心怀感激,他说:“这些杂事交给我,你们就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社区工作上了”。在重要工作和活动之际,他都积极参与配合,在社区里,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中,他跑遍了社区30余栋楼,向居民传达禁放工作要求,并发放禁放通知,夜间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中巡逻,随叫随到。工作人员担心过于操劳影响到他的身体,他却笑称:“就当锻炼了,心里也美滋滋的,一举两得!”

  他是一名“和事佬”

  他作为一名老毕家洼人,对社区的人和事都极为熟悉,为人又谦逊、温和、热心,是左邻右舍的好兄弟,他作为社区“和事佬团队”的成员,不管谁家有矛盾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例如,毕家洼小区86号楼3单元302室内水管爆裂,导致楼下的202室张先生家的客厅、厨房墙体、地板、家具等浸泡损坏,无奈的是302的住户并不在此居住,张先生急的满头大汗的来到居委会,因多次寻找未果,张先生情绪尤为激动,李振方主动上前劝慰张先生:“先坐下,慢慢说,这的人我都熟,我帮你一块找”!李振方四处打听302室房主的电话,最终在其亲戚的口中得知,双方终于得以坐下进行协调,将问题圆满解决。张先生握着李振方的手深表感谢,李振方一直腼腆地说:“没事没事,应该做的”!截至目前,李振方已协调解决上百件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久而久之,“有事叫我”成了他的口头禅,他把社区的居民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他是一名防疫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然来袭,注定了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之际,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初期,他便来到社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防疫工作,瘦小的他每天坚持到社区参与消毒消杀、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测温登记等工作,一个红马甲、一顶小红帽、一层薄口罩,这便是他每天的标配,没有抱怨,没有犹豫,就这样义无反顾的上了“战场”,60多天的坚守,风雨无阻,从白天到黑夜,本就瘦小的他,又生生瘦了十多斤,不仅如此,患有糖尿病的他,生活本来就不是很富裕,却还是毅然的捐献300元钱,他说:“国家有难,能贡献力量,我很高兴”!在一次紧急摸排行动中,街道要求社区两天完成全部入户排查任务,为了尽快摸清居民情况,60多岁的他,从一楼至六楼,挨家挨户的进行摸排,看到他佝偻着背、扶着墙喘息的身影,大家劝他歇会吧,他说:“没事没事,时间紧迫啊”,挥着手便紧接着去了下一个单元,经过两天的紧张摸排,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全部入户工作。正是因为有了像“李老师儿”这样大公无私的志愿者,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圆满快速地交出合格答卷。包括疫苗接种工作,李振方从头至尾同工作人员做宣传、做登记,积极发动居民进行接种,始终把这个担子扛在自己肩上。自2019年年底新冠疫情始发至今,李振方已坚守在防疫岗位上两年多,从未缺席。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