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发表时间::2021-03-19 15:36:00来源: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市中区英雄山路18 号,占地32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烈士陵园之一,是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二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先进单位。

  1949 年11 月,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塔奠基。1952 年10 月27 日,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陪同下, 悼念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毛泽东主席看到众多革命烈士安葬于此, 感慨地说:“真是青山处处埋忠骨啊, 有这么多的英烈长眠在这里, 四里山就成英雄山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等以及济南战役中牺牲的1568 名革命烈士相继安葬于烈士墓区。在园区北部纪念塔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塔名。在园区中部,建有“无名烈士纪念碑”;在园区南部,革命烈士悼念广场上建有“开国元勋题词纪念碑”和“济南革命烈士纪念群雕”。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