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得金(1906~1927)
发表时间::2021-03-17 19:12:00来源:

  史得金(1906~1927),字独清,山东省长清县(今济南市长清区)人,生于1906年。自幼丧父,家境贫寒,12岁时到济南谋生。13岁进济南鲁丰纱厂当童工,受尽资本家的剥削和欺凌。

  1925年5月,青沪惨案后,在中共地方组织领导下,济南各界掀起了反帝爱国运动高潮。共产党员鲁伯峻、宋伯行等,深入济南鲁丰纱厂进行宣传,开展募捐活动,积极投身到革命洪流中。6月25日,在鲁伯峻等组织领导下,济南鲁丰纱厂工会正式成立,朱锡庚任委员长,史得金任副委员长。为改善工人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厂工会领导全厂工人举行了怠工斗争,迫使官僚兼资本家潘复签字盖章,答应年终红利一律8元,日工资每人增加5分的条件。怠工斗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工人群众的斗争情绪,提高了工会的威信。在实际斗争中,史得金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中共历城北郊支部(亦称鲁丰纱厂支部)成立,鲁伯峻任书记。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史得金代表鲁丰纱厂工会向厂方提出女工产期工资照发、吃饭停车、改善车间通风条件等要求。厂方不但不答应,反而相继开除怠工和孕妇女工135人,激起了工人群众的极大愤慨。厂工会决定举行罢工,并提出恢复被开除工人的工作;女工产期工资照发;工人因公死亡,厂方抚恤棺木等项条件。同时,他还组织了工人纠察队维持秩序,保障安全。罢工斗争持续了7天,在新城兵工厂和津浦铁路大厂工人的大力支持下,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们提出的条件,罢工斗争又一次取得胜利。

  但是,资本家决不甘心失败,他们与军阀张宗昌勾结,阴谋破坏工会组织,以武力镇压工人的反抗。1925年8月初,张宗昌派警察强行封闭工会、解散工人夜校,并逮捕工人纠察队长刘铁岭等人,史得金等十几人被厂方开除。

  史得金被开除后,曾被党组织派往泰安一带活动,后又被派到齐河县搞农民运动。1926年11月,他和朱锡庚因工作回济南。11月27日,不幸被捕。他们受尽重刑,但始终坚贞不屈,只字不吐,保守了党的秘密,保护了同志。军阀张宗昌以“第三国际赤化党”的罪名将史得金、朱锡庚判处死刑。

  1927年1月5日,在押往刑场的途中,他们沿途对群众进行演讲、宣传,痛斥反动军阀张宗昌的罪行,群众甚为感动,纷纷挥泪。5日下午6时,史得金在千佛山下英勇就义,年仅21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