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龙甲(1903~1928)
发表时间::2021-03-17 19:09:00来源:

  庄龙甲(1903~1928),字鳞森,山东省潍县(今潍坊市)人。13岁靠亲友资助考入潍县二十里堡车站毓华高等小学。他深知穷孩子进学校读书极不容易,每日往返十余里,常常在路上边走边读,5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他从小喜好文学,写得一手好文章。他写的文章,经常被选送观摩会上宣读或张贴公布。

  庄龙甲在小学读书期间,是毓华小学学生会负责人之一。“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他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参加游行示威和抵制日货的活动。1921年秋,他到济南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预科。庄龙甲入学后,很快结识了王尽美、邓恩铭等同志,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1923年初,经王尽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是省立一师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0月,他遵照党的决定,又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1924年1月,他同王尽美一道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从广州回济南后,庄龙甲一方面继续在校读书,一方面为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和扩大革命统一战线而积极工作。在校内,他通过成立书报介绍社、读书会等组织,培养积极分子,发展了党的组织。在校外,他也是最活跃的人物之一。后来,他被选为济南学生联合会的文书股长。他的文章写得生动有力,思想性强。学联的通电、宣言等文稿,大多出于庄龙甲之手。他还利用寒暑假回家探亲之机,向工人、学生和青年农民介绍俄国的十月革命,启发大家的觉悟。

  1924年“五四”运动5周年时,庄龙甲以济南市学联负责人身份到各大、中学校组织纪念活动。齐鲁大学当局竟以“教会学校不问政治”为由,不准学生参加。庄龙甲当即以济南学联代表名义提出抗议。庄龙甲义正辞严,校方无言可答。十分狼狈,结果齐大许多学生参加了纪念大会。8月,庄龙甲被推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委候补委员,9月转为正式委员,兼任农工部委员。1925年11月初,他还代表济南学生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学联临时代表大会。

  1926年,地委决定派庄龙甲回到家乡,开展党的工作。他以毓华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与王全斌、牟鸿礼等同志一起,在教职员、学生和工人、农民中培养了一大批积极分子,秘密地发展了一批党、团员,先后建立了三十多个党支部。后经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批准,1926年5月成立了中共潍县县委,庄龙甲任书记。后来省委成立,他又被选为中共山东省委委员。

  潍县县委成立后,党在工、农、商、学各界的影响日益扩大,1927年领导了抗税斗争,1928年又领导过抗租斗争以及学生的反日罢课斗争。这一年夏天,军阀张宗昌溃败,省委号召夺取败兵武器,建立农民武装。县委发动党员和革命群众夺取到少量枪支,建立了潍县第一支农民武装。这支武装打击了地主恶霸,缴获了他们一些武器,茂子庄恶霸地主王全干,自命为“反共先锋”,县委决定拔掉这个钉子。利用王全干每天到村南去监督雇工割罂粟(鸦片)的机会,我武装小组把这个反共的恶霸分子打死在罂粟地里,缴获短枪一支。这一下,沉重打击了潍县地方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在1928年一年中,农民武装在胶济铁路南北,先后从军阀散兵、地主恶霸手中夺取了200多支枪,在潍县组织了共有300余人的农民赤卫队。

  庄龙甲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积劳成疾,身染肺病,时常吐血。1928年夏,他的病情更加严重,行动已很困难,但仍然夜以继日地编写党内学习材料和传单,坚持召开党的会议,指导基层工作。同志们关心他的健康,经常劝他休息,还设法给他弄一些补药,后来又派人去专门照顾他,都被他一一谢绝。他父母日夜轮流看护他,但他却请求父母帮助印刷装订文件。后来,形势恶化,县委说服他暂时到安邱县境内的杞城村去休养一段时间。1928年秋,党组织安排他住在安邱县杞城村傅钖泽的小药房里,一面治病,一面工作。

  10月初,庄龙甲在党的秘密联络站——杞城药房召集县委部分同志研究工作。这时,他的病情已经恶化,不断吐血,说话一多,便咳嗽得喘不过气来,但他仍然振作精神,勉励坚持。会议从下午开到深夜。同志们为他的健康担忧,他却笑笑说:“我的病已不好治了。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更多地做些工作。”第二天清晨,同志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他,回到各自岗位。就在这次会后不久,由于叛徒告密,庄龙甲于1928年10月10日被国民党潍县县党部成员宋德玉等带兵捕去。党的忠诚战士庄龙甲,为党和人民革命事业壮烈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他那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永远鼓舞着人们奋发向前。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