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实(1899~1931)
发表时间::2021-03-17 18:15:00来源:

  吴丽实(1899~1931),原名吴苓生,化名卢一之、张金德。1899年生,江苏省沭阳县人。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时,在沐阳城第一高等小学读书。高小毕业后考入镇江中学。受新思潮的熏陶,遂开始批判封建旧制度,在学生中宣传自由、平等、民主思想。他还带头掀起反对封建教育的学潮,遭到当局镇压,并因此被开除学籍。

  1918年春天,吴丽实到了北京,入汇文中学学习。他如饥似渴地读书,猎取科学文化知识。随着知识面的加宽,眼界的扩大,思想进步很快。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去,成为一名活动分子。斗争的实践,使他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1921年他又转入北京俄文专修馆学习。在此期间,他结识了李大钊、瞿秋白等人。1923年2月,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暑假后,李大钊代表党组织派他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8~9月间回国。

  1924年10月,党中央派吴丽实到哈尔滨开展党的工作。当时,东北的党团组织遭到破坏,环境非常险恶。吴丽实一到哈尔滨便立即着手恢复整顿党的组织,将留存的5名党员,组成了党小组。他在途经奉天(沈阳)时,还在那里组建了青年团五人小组。他到哈尔滨后的第四天,即写信给在团中央工作的任弼时报告了这一情况。为了在中东铁路建立党团组织,他考入中东铁路三十六棚总工厂,在地包机务段工厂做小工。他同工人一起扛木头,抬石头,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从而同工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利用工余时间找工人谈心,访贫问苦,宣传革命道理,深受工人群众的爱戴。经过一系列工作,在三十六棚总厂成立了革命团体“青年协进会”。接着,建立了中共中东路第一个支部。随后,又在中东路沿线的绥芬河、下城子、穆棱、石头河子、阿什河、安达、昂昂溪、扎兰屯等几个车站建立了党支部。

  1925年11月,中共哈尔滨特支成立,吴丽实任书记。不久,他领导创办了《哈尔滨日报》。为办好党报,他夜以继日地进行工作,和大家一起编稿件、写论文,使《哈尔滨日报》成为当时很有影响的报纸。1926年春天,按党中央决定在哈尔滨成立了中共北满地委,吴丽实任地委书记。同年,党中央又任命吴丽实为“东北三省特派员”。在吴丽实的具体领导下,北满地委创办了党的机关刊物《满洲工人》;在工人、农民、学生、市民中积极开展党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发展了工会、农民协会和学生组织。

  1927年9月,党中央派陈为人到哈尔滨传达八七会议精神。10月召开东北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第一届中共满洲临时省委,吴丽实任省委组织部长兼农运部长。1928年2月,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改组临时省委,他仍任原职。1928年9月,在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上,决定改临时省委为正式省委,他仍任组织部长兼农运部长职务。1928年12月,满洲省委在沈阳大东门外工人牛嗣玉家开省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吴丽实同省委书记陈为人等13人不幸被捕。1929年7月,敌人因未取得任何证据,不得不将他们释放。

  在1929年底到1930年初任中共山东省临时省委书记。当时白色恐怖极为严重。在1928年底到1929年11月的一年当中,中共山东省委曾遭到三次破坏,省委的主要负责人邓恩铭、刘谦初等多人被捕,山东党的工作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就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派吴丽实到山东工作。他不顾个人安危,于1929年12月到达青岛,随后来济南,同原中共山东临时省委负责人王进仁共同商定,在济南成立了新的临时省委,并由他任书记。

  吴丽实到山东后,在白色恐怖下,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到过好几个县、市巡视工作。1930年2月,由于团省委工作人员李志英被捕叛变,致使吴丽实等8人不幸被捕。在狱中,他面对敌人的各种酷刑,英勇顽强,不屈不挠。国民党山东省临时军法会审委员会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吴丽实死刑。1931年4月5日清晨,吴丽实和其他21名共产党员在济南纬八路刑场同时就义,年仅33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