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铨(1904~1931)
发表时间::2021-03-17 18:09:00来源:

  李敬铨(1904~1931),字子衡,又名李国栋,曾用名有李敬泉、李镜栓、李英杰、李铨、李金泉等,山东省历城县(今济南市历城区)人,1904年生。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李敬铨正在济南师范讲习所学习,他积极投入了济南学生界组织的反帝爱国活动。

  1923年,青岛大康纱厂派人来济南招收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学生培训工师,李敬铨应招进了大康纱厂,任粗纱工师。该厂系日本人所办,工人直接遭受着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欺压和剥削。李敬铨等学生出身的工人,不堪忍受这种欺凌,他们便在工人中间活动,积极酝酿反抗斗争。

  1924年,邓恩铭到大康纱厂工人中开展工作。1925年春,在大康秘密组织了工会,一两个月内就发展会员800余人,李敬铨成为厂工会负责人之一。工会的活动引起了日本厂方的注意和恐慌,他们企图一举将刚刚诞生的工会组织扼杀。同年4月18日,日本武装警察砸门撬锁,掠去了工会的文件,并逮捕了3名工会干部。李敬铨等工会领导人立即发动工人,于当日下午包围了工厂的人事系,迫使日本厂主当晚释放了被捕的工会干部。李敬铨等当即将厂里的情况向青岛党组织作了汇报,并在青岛党组织的领导下连夜召开了工会干部会,经研究,决定举行全厂大罢工。他们成立了罢工执行委员会,推举李敬铨等为罢工总指挥,又组成了谈判代表团。19日晨,罢工执行委员会将罢工宣言交给日本厂主和中国警察局,提出了要求条件。日本厂主不仅不答复条件,反而要调保安部队进行镇压。为此,工会果断地发布了罢工命令,全厂4000余名工人在罢工总指挥部领导下,投入了罢工斗争。在大康纱厂的影响下,青岛内外棉、隆兴、钟渊、富士、铃木等厂也都相继罢工。青岛日本纱厂工人的这场联合罢工斗争,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中共中央、山东省委、全国铁路总工会都非常重视青岛纱厂的大罢工,曾分别派干部到青岛进行慰问并帮助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经过22天的斗争,终于迫使厂方答复了条件。5月10日下午,在李敬铨等工会干部指挥下,举行了1.8万人参加的庆祝罢工胜利大会。

  罢工胜利之后,厂主对工会领导人极为仇视。5月中旬,竟公然将李敬铨等50名工会代表开除。5月下旬,李敬铨等人又领导工人举行了第二次罢工。这时,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政府互相勾结,残酷镇压了这次罢工,秘密逮捕了李敬铨,纱厂工人遭到血腥镇压,造成震动全国的青岛惨案。惨案发生后,全国人民都声援支持被捕的工会干部,李敬铨等人在狱中也同军阀当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张宗昌慑于全国舆论的压力和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不得不于7月1日将李敬铨等工人代表释放。当月,李敬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秋,李敬铨被组织派回原籍历城鸭旺口开展农民运动。李敬铨的伯父家境富裕,怕受连累,不让他进家。他只好住在本族兄弟李敬朝家里。在艰苦的环境下,李敬铨深入到贫苦农民中,秘密宣传革命道理,揭露帝国主义的暴行,号召群众起来斗争。不少青年农民和他交朋友,他的活动范围逐步扩展到鸭旺口四周的马家村、达子营、陈家圈、大王家庄等村庄。为了把农民运动搞得更加深入,并及早把农民协会组织起来,他还邀请济南党组织的负责人宋伯行,地委委员刘俊才(即刘子久)到鸭旺口指导工作。这年秋后,李敬铨又被调回青岛从事工人运动。

  严重的白色恐怖,使李敬铨在青岛活动受到很大局限。不久,党又派他去鲁北指导农民运动。1926年夏,他同延伯真一起参加了鲁北行动委员会的工作。在那里,他们组织平原、德县、夏津、禹城、陵县、高唐、恩县、商河8个县的农民准备暴动。后来鲁北农民暴动虽未举行,但他们在鲁北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7年下半年,中共山东区委派李敬铨、张洛书等人去领导淄川矿区的工人运动。1928年4月下旬,在李敬铨等人领导下,淄川炭矿工会正式成立。6月25日,淄川炭矿及其所属分矿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迫使反动当局和矿方释放了被捕的工人,并答应了工会提出的部分要求。

  1928年秋,李敬铨又奉调回济南任中央交通,经常赴天津、北京、上海等地传递党的秘密文件。后来,他又协助省委当时的负责人丁君羊工作。

  1928年底,王复元、王用章相继叛党,疯狂地破坏党组织。1929年,济南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省委迁移青岛,李敬铨又回到鸭旺口。

  1930年6~7月间,为了恢复济南党的组织,山东省委派李敬铨回济组织济南特支,并任特支书记。当时,济南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李敬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联系党员三十余人,并分别在济南一中、北园乡师、鲁丰纱厂等单位恢复了党的组织。1930年下半年,李敬铨组织领导了鲁丰纱厂700失业工人要求复工的斗争,并将这一斗争发展为全厂性的罢工。12月29日,罢工汽笛一响,厂内工人走出车间,厂外工人爬墙进厂,汇聚到厂部大楼抗议厂方的无理行径。厂方面对群起反抗的工人,不得不做出了一些让步。

  1931年元旦这天,李敬铨约地下党员王永周到铁路大厂,行至三大马路纬五路萃卖场门口时,他被叛徒王用章、郭金祥逮捕。在狱中,反动当局以每月80块大洋的薪金收买他,遭到失败。最后,反动当局判李敬铨死刑。1931年4月5日,反动派将李敬铨、邓恩铭、朱霄等22名同志一起杀害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就义前他们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