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霄(1907~1931)
发表时间::2021-03-17 18:09:00来源:

  朱霄(1907~1931),又名朱桂生,朱啸、张子炎。山东省肥城县人。1923年,朱霄考入私立济南育英中学。

  朱霄在育英中学读书时,受一些进步教师和同学的影响,逐步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班里唯一的党员,同他经常联系的是国文教员、共产党员王翔千。朱霄入党后,在班里积极宣传共产主义,团结帮助进步同学。1924年6月15日,新的一届团济南地委建成后,朱霄担任第三支部书记。1925年1月,他与另外4人发起成立了“济南青年读书会”,通过研究社会科学,团结进步同学。后来,该组织又加入了“山东非基督教运动同盟会”和“国民会议促成会”。当时,恽代英主编《中国青年》,朱霄被聘为特约撰稿人。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济南学生群情激愤。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济南学生联合会,朱霄为负责人之一。学生的爱国运动,遭到反动派的镇压,军阀张宗昌下令封闭了济南学生联合会。官府还同学校当局勾结起来,疯狂地迫害进步教师和学生,学联职员均遭通缉。1925年底,朱霄被育英中学当局开除。

  1926年2月11日,团济南地委改组,朱霄为候补委员,后代理组织部工作。不久,团济南地委重新改组,朱霄为正式委员,并任地方特派员,负责指挥淄川、张店、石谷、博山团的工作。他经常深入煤矿、农村活动,使青年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为了对付敌人,朱霄常常变换服装,更改姓名。他有时扮成学生,有时扮成小商人,有时扮成农民,机智灵活地同敌人周旋。朱霄作风朴实,对人诚恳,从未流露出“上级领导”的派头。他喜欢文学,还常和同志们一起谈论莎士比亚、歌德等人的作品给革命带来的影响。

  1926年下半年,山东学生联合总会成立,朱霄是主要负责人之一。团省委成立后,朱霄即在团省委工作。大革命失败后,曾转入农村从事农运工作。1927年下半年,中共山东区委决定建立党的泰安县委,由武冠英任书记,朱霄代表区委前去宣布了这一决定,并给予许多指导和帮助。他还多次去泰安等地巡视检查工作,并为开展兖州、济宁等地的建党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1928年,朱霄调到青岛工作,曾任青岛市委组织部长,在四方区组织过秘密的工人团体。同年冬,王复元、王用章弟兄先后叛变,朱霄和邓恩铭等被出卖,遭敌逮捕,后押至济南。在狱中,朱霄表现很坚决,他还对看守监狱的士兵进行教育。1929年4月19日,邓恩铭等人组织越狱,朱霄已逃出监狱,但又被敌人发现追回。同年7月21日,邓恩铭等人又发动了第二次越狱,朱霄冲出了监狱大门,不幸仍被敌人追回。1931年4月5日,朱霄等22人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年仅24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