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光(1902~1933)
发表时间::2021-03-17 18:05:00来源:

  裴光(1902~1933),字子明。河南省固始县湖洼村人。自幼勤奋好学,1916年考入固始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投入了反帝爱国斗争行列,从中受到了锻炼。192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开封河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进步书刊,与进步师生一起探讨新思想,寻求真理,探索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

  1923年初,共产党员冯品毅受团中央的派遣,到开封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任英文教员。在其指导下,于1924年初,裴光等在校内创建“青年学社”,联络进步青年,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号召青年勇敢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责任,改造社会,改造中国。同年,经冯品毅介绍,他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积极参加罢课、游行、声援支持上海工人的罢工斗争。同年10月,受党组织的派遣,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消息传到莫斯科后,他怒不可遏,与留苏学生一起示威游行,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罪行。

  1928年夏,他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后回国,被派往东北做秘密工作,与同志们一道点燃起东北地区的革命烈火。

  1931年初,他和爱人一起被派往中共山东省委工作。同年10月,任省委宣传部长。省委机关迁到济南以后,省委决定撤销中共济南市委,由他负责济南的工作。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他多次召开基层党组织会议,加强党的教育,布置党的工作。同时,他还经常深入工厂、学校,与工人和学生谈心,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扩大党的影响。

  1932年6月,他被捕入狱。在狱中,敌人妄想从他口中弄清山东省委的组织情况,对他软硬兼施,可是,他只回答一句话:“不知道!”在敌人的酷刑面前,他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他不断地鼓励同志们坚强地活下去,同敌人斗争到底。为改善生活待遇,他发动狱中同志进行绝食斗争,坚持了6天,迫使敌人答应了全部条件。

  1933年秋天的一个深夜,裴光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31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