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亭(1901~1933)
发表时间::2021-03-17 18:02:00来源:

  李春亭(1901~1933),原名祖茂林,又名祖晨,安徽宣城县人。1918年考入设在芜湖赭山的安徽省立第五中学。次年,当“五四”运动的风浪波及到第五中学时,在进步校长刘希平和教务主任、安徽早期马克思主义宣传者高语罕等人的影响和支持下,李春亭同广大爱国师生一起,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中去。

  1922年初,团中央张秋人到芜湖同高语罕等建立青年团和共产党组织,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学生运动、工人运动。这一切给李春亭极为深刻的影响。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1922年春,李春亭同其他进步学生发起组织“非基督教学生同盟会”,并通电全国,揭露帝国主义传教士的侵略罪行和本质。

  1922年夏,李春亭在安徽省立五中毕业,第二年秋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在大学学习期间,积极参加了厦大的学生运动。1925年初夏,上海爆发了五卅爱国运动。暑假期间,李春亭回家经上海,受到了上海工人、学生运动的影响。回乡后,立即发动青年学生和工农群众组织了“芜湖外交后援会”,设立检查站,搜查没收日、英洋货,收缴并销毁土豪劣绅的鸦片烟具,宣传“除暴安良,救国图存”。这些行动引起了奸商劣绅的憎恨。开始,他们送给李春亭数十元钱,劝他远走他乡。他将这笔钱分给穷人,照旧“我行我素”。于是,奸商豪绅们串通一气,以破坏私人生活等罪名控告李春亭。在法庭上,李春亭据理驳斥,迫使“审判”丑剧草草收场。

  1925年秋,李春亭考取了日本公费留学的资格,到长崎帝国医科大学攻读医学。在这里,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当大革命的高潮兴起之际,李春亭毅然中止了学业,回国投入到革命洪流之中。党安排他在上海做宣传工作。1927年初,他参加北伐军,在张发奎部做政治工作。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后,李春亭根据党的指示,率领在我党影响下的部分北伐军,离武昌赶赴南昌,随八一起义部队南下。起义部队在潮汕失败后,为了保存革命力量,由党出资,让李春亭重返日本准备继续完成学业。他到日本后,由于学籍已被校方取消,只得回国。

  李春亭回国后,党派他到家乡安徽宣城开展革命工作。1927年底,中共宣城县委成立,李春亭为领导成员之一。在县委的领导下,宣城周围农村的农民协会很快发展起来了,党的工作渐趋活跃,小规模的抗租抗债斗争也在酝酿中。这一切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恐惧。不久,有的同志遭到逮捕。1928年1月24日清早,当敌人去搜捕李春亭时,他机智地逃脱。

  不久,党把李春亭调到上海参加了反帝大同盟的工作。1928~1930年间,还从事过上海徐汇区的工运和学运工作。

  1931年初,李春亭受党中央委派到山东工作。曾接替胡允恭同志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这年4月,中共青岛市委遭到大破坏,工作几乎全部停顿,党组织暂时处于零散状态。省委又决定派李春亭到青岛恢复、整顿党组织。李春亭到青岛后,把工作重点放在工人集中的区域——四方、沧口一带。1932年2月22日重建了四方支部。当时沧口区的宋哥庄小学支部比较健全,校长张静源任支部书记。李春亭直接领导这个支部,并通过这个支部,领导沧口区各纱厂工人的斗争。这个支部还举办了一所民众夜校,为工人补习文化,其中也有少数农民参加学习,还组织了互济会,帮助工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这个支部的活动在工人、农民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李春亭还直接领导中共青岛大学支部。“九一八”事变后,青岛大学学生在党的领导下,曾掀起抗日反蒋的高潮。他还曾到日商铃木丝厂调查过工运情况,并写了《对于铃木丝厂工人指导和组织方法》的小册子,指导该厂工人的斗争。

  1932年5月间,中共青岛市委重新组成,李春亭任书记。在市委成立会议上,根据富士纱厂已经发生自发性罢工的情况,决定在沧口地区再发动一次几万工人的大罢工,四方各厂大力予以支援。但由于首先罢工的富士纱厂遭到敌人镇压,其他各厂只做了一些宣传鼓动工作,罢工没有实现。

  当时青岛市委曾出过一个刊物,名为《工人之家》,由李春亭和另一个同志主编,发行了6期。这一刊物除了发到支部供党员阅读外,还可以对群众宣传,在党内外都发挥了一定的影响。

  1932年6月初,中共山东省委派李伟仁接替青岛市委书记李春亭的工作。在交接之际,由于内奸高振东的出卖,李春亭、李伟仁等十余人先后被捕。

  李春亭等人被捕后,在青岛拘留所关押了两个多月。敌人对他们使用了诱、骗、诈等卑劣手段,并由叛徒出面对质,企图获取党的秘密。但春亭同志等守口如瓶,无计可施的敌人就从肉体上摧残他们,结果仍无所得。

  不久,被捕的人被押往济南高等法院。在火车上,李春亭了解到有的同志由于意志不够坚强和缺乏对敌斗争经验,在敌人的欺骗下,承认了自己的身份,说出了一些组织情况。他立即对这些人进行了教育。在他的教育下,这些人到济南后都翻了供,弄得敌人无所措置。敌人曾玩弄“苦肉计”,派特务假装政治犯关进监狱探听消息,也一无所获。

  1933年8月18日,李春亭被判处死刑,在济南泺口西的马家道口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杨 金增